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乱摆乱占、乱搭乱盖、乱贴乱画,军运会前多处背街小巷需要“整形”

发布时间:2018-09-27 20:29:30来源:楚天都市报

□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为迎接军运会,今年6月,武汉市有关部门开展集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针对暴露垃圾、违法占道、违法建筑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以背街小巷为突破口,带动全市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多条背街小巷、老旧社区以及城中村发现,乱摆乱占,乱搭乱盖,乱贴乱画,垃圾乱扔等现象急需整治。

市场门口:商户占道行人路难走

19日晚8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洪山区虎泉街。卓刀泉综合市场有一排临街门面,这些门面都不大,只有约十平方米,其中不少从事餐饮。而多家店铺就直接将桌椅板凳摆放到人行道上,食客就在人行上吃饭。除了桌椅板凳,还有商户们自用的电动车,煤气坛等物摆在路边。一些推着推车的流动摊贩也见缝插针的在人行道上叫卖。市场门口的人行道并不宽敞,只有两三米宽,被桌椅、电动车、推车等一占,人行道只剩下一米多宽路面供人行走。

在虎泉街和卓刀泉东一路交会处,一家名叫袁老四的火锅店前食客们正坐在门口等着翻台,甚至还在食客在人行道支起桌子打牌。记者提醒店家和等候的食客占据了人行道,路人不便行走,但店家和食客都未与理睬。

路上环卫工人介绍,城管队员夜晚也会巡查,但巡查人员一走,商家继续占道经营。环卫工人还抱怨道,虎泉街两边店家众多,但很多店家都将垃圾仍在路边,路面时常满是油污,他们得用刷子刷才能保证路面干净。环卫工提醒店家垃圾要入箱,却反遭骂。

20日,记者将情况向城管热线反映,20日中午,卓刀泉街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店家不能出店经营。火锅店也不能在人行道上摆放桌椅板凳供客人等候。将对商户进行教育,宣传相关法规。21日,该中队工作人员再次联系记者表示,20晚,该中队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整治工作,并对经营户进行了宣传。25日下午,记者再访虎泉街发现,出店经营情况依旧。

采取何种措施才能使得这些商户不出店经营呢?25日,记者就此询问洪山区城管委,但未获回应。

城中村里:楼顶搭盖彩钢棚成风

江汉区汉兴街华安里是一个城中村,这里环境如何?记者走访华安里发现,大量私房楼顶都搭建了彩钢棚。

去年年中,记者曾经到华安里采访。26日记者刚沿着一条铁路线高架桥一进入华安里就发现,与此前相比,华安里“长高”了不少。高架桥旁,沿铁路线的七八栋私房都用彩钢搭建起了棚子。有的房顶上只搭了一两层,而一栋原本有2层楼高的房屋上竟又搭起了5层。搭建起来的几层都设有窗户,甚至还有晾衣架。透过窗户可见,搭盖起来的几层楼的地板和天花板都是建筑工地上施工所用的模板,看上去并不结实。

深入华安里,记者发现更多楼房在顶楼搭盖彩钢棚,层数不等。初略估算,有数十栋私房顶楼都有搭建。记者见一处原本三层私房通过搭建加到了7层,于是通过楼下的租房电话与房东联系,对方称只有4楼还有空房间可租,再往上则不是供人租住的。

华安里社区负责人则表示,这些都是2013年前搭建起来,是用来加固房屋的。

与此说法相反,多位环卫工人和当地租户告诉记者,房主们听说此处要拆迁了,故而搭起这些棚子,大部分都是2017年年底前就搭建好的。

汉兴街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房主搭建的彩钢棚将进行调查,之后确认是否违建。27日该街城管将进驻华安里对搭建彩钢棚的情况进行摸排,并统计相关数据,并根据武汉市的相关要求,在军运会前进行综合整治,如是违建将拆除。

老旧社区:小广告让社区干部头疼

疏通下水道的、开锁、贷款等各种小广告是老旧小区普遍现象。居民和社区干部对此都很烦恼。

家住江岸区汉口花园二期的余先生介绍,这几年,一直有人在小区楼栋内粘贴小广告为了遮盖小广告,他还特意请人重新粉刷墙壁门口的楼梯间,可没几天,又被人印满小广告。

“我已经粉刷了4次墙壁。”余先生说,请人刷一次墙要花400多元,可过几天又有人贴上去。他还曾经抓到过一次贴小广告的男子,可就当他准备叫保安时,男子跑了。该小区建成已10多年了,很多门禁损坏了,故而这些贴小广告的可以随意进入楼栋内张贴小广告。

在江汉区常三社区,社区主任戴劲松对小广告也是异常头疼。他介绍,两个月前,社区用惠民资金对社区内的常青三垸的20多栋老楼楼道进行粉刷,可刷了没几天,就有小广告印上去了。“涂料没有干就被贴上去了,让人痛心。”

记者在常青三垸看到,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可刚粉刷不久的楼道内,印在墙上的小广告显得格外刺眼。

戴主任介绍,不仅仅是小广告,还有诸如电费条子,宽带安装的广告,甚至上级要求张贴的宣传单,到处乱贴。

戴主任说,社区也抓住过贴小广告的人,可抓到后也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他希望武汉市有关部门能立法,他们也配合执法部门对这些毁坏市容市貌的人进行严惩。

小巷深处:居民墙角旮旯乱堆杂物

鲁磨路曹家湾是一个城中村。因为地方狭小,租户众多,这里的环境也显得脏乱。

9月25日,记者在湾里看到,这里私房林立,楼与楼之间的间距很小,湾内的路宽的地方也就两三米,窄的地方只有一米多宽。本不宽敞的路边还摆放了一些商贩摆摊的手推车,租户用的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

湾子的犄角旮旯里都堆放着杂物,记者看到,两栋房屋山墙本有约一米的间隔,可该处却被破雨伞,塑料袋,木板等占据。一些居民家门口的台阶上也摆放着诸如童车、泡沫箱、废自行车、废旧家具等杂物。

多位老住户说,个别住户喜欢捡垃圾卖钱,还将捡来破烂对方在犄角旮旯,这使得曹家湾显得更乱了。

南望社区曹家湾片组长杨先生介绍,曹家湾有三四千租户,人员众多,住户、租户杂物乱堆乱放。他们也曾多次组织人员清理,可清理一段时间以后,杂物又堆起来了。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有些住户称杂物有用,不让清理。另外,很多共享单车被租户骑进曹家湾还乱放,这让曹家湾显得更乱。

关山街道办和南望山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曹家湾内的环境,他们将立即进行整改,并加强管理,同时也会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让居民共同爱护环境。此外,还将探索一些新的管理方式,督促居民自觉搞好周边环境。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