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十高铁T构梁成功旋转74度 重约1.4万吨 相当于一万台小轿车

发布时间:2018-09-20 08:38:05来源:武汉晚报

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转体     欧阳耀坤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马娟 邢影)9月19日16点20分,由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的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转体部分,在两台自动连续千斤顶的牵引下,经过80分钟顺时针转体55度,加上前一天试转的19度,成功转体74度,与两侧桥梁合为一体。重约1.4万吨的T构梁精确转体到位,标志着汉十高铁全线最重的转体桥实现了完美“转身”。

据了解,这个161.5米长的转体T构梁重约1.4万吨,相当于1万台小轿车的重量,是汉十高铁全线最重、跨度最大的转体桥。

崔家营汉江特大桥是汉十高铁全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13公里,这座特大型高铁专用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时速为350公里、跨度300米连续钢构拱桥。

由于该梁属于曲线梁,转轴两侧的重量并不对称,施工方采用了平衡转体施工工艺,有效控制了因曲线梁偏心等引发的安全风险,保证了梁体转体平稳。转体梁上墩后,通过先顶梁,后安装支座,再落梁的方法,最终完成“零误差”精确定位。

汉十高铁线路全长399公里,途经武汉、孝感、云梦等地,属于武汉至西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后,武汉至十堰将压缩至2小时,武汉至西安也将缩短为3.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