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城乡社区治理对准“五大短板”成效如何?记者实地探访

发布时间:2018-09-28 09:04:0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罗家庄社区物业是由居民自治,图为志愿者在巡逻

  

  

  图为:杂物占据了公共用地建筑垃圾无人清理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陈倩刘利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有的社区车辆堵塞堪比闹市,有的社区缺乏管理脏乱差,还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案头工作忙不完,走访居民的时间却被大量挤占……社区治理,任重道远。

  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这是我省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首次就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进行了专门具体安排,提出对准制约城乡社区治理的“五大短板”(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减轻社区工作负担、加强和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瓶颈问题。《意见》实施大半年,“五大短板”治理成效如何?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多个社区进行了探访。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发动居民群众和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环保活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加强城乡社区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建设和维护。

  A样本

  社区微改造居民拍板

  曾经混行的人车分了道、彩色地砖路取代了土路……“住得越来越舒心,哪里都不想去。”在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住了11年的张爹爹告诉记者,居住环境的改变,让他们对社区更有归属感。

  华锦社区是个老小区,随着有车住户越来越多,车辆出入混乱和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去年,武昌区开始实施社区规划试点,华锦社区成为首批“微改造”的小区。由街道党工委引领,邀请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博士团队,奉行参与式规划的理念,让居民自己根据居住体会和需要,规划自己的社区。

  人车混合老人走路不安全,一定要分道;一到雨天就成泥巴路的地面要修;老化的景观喷泉可以改成广场……居民提出的改造意见,都成为了现实。

  B样本

  上午10点小区就堵车

  “我们小区虽是新小区,却比老小区更糟糕。”洪山区梨园街华腾园小区居民文先生向本报反映。

  9月 11日上午 10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见邻靠杨园南路的小区大门入口处,摆着卖早点的摊位。通过敞开的大门进入,小区主干道上已堵成一片,喇叭声直响。原来,路两旁停满了车,而车辆进出均在一个门,导致错车困难,道路两旁绿化带里的装修垃圾及废弃家具更是随处可见。“这些渣子堆了有大半年了吧。没清理干净也没人管。”居民刘婆婆说。

  记者又查看了该小区5栋楼的6个单元,发现楼道里很多消防设施箱的封盖不见踪影,消防水管等设备也不知所终。

  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做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不动产登记工作,健全运行管理制度,防止损毁、流失或挪作他用。

  A样本

  社区中心悠闲过一天

  每天早饭后到社区里打打牌,和老街坊们聊聊天,到点了就在同一层的社区食堂里吃饭,荤素搭配还有汤,一餐只要5元钱。在江汉区满春街中大社区服务中心,许多老人就这样度过了他们的白天时光。

  中大社区位于汉口闹市,是个典型的老社区。60岁以上老人4268人,80岁以上有793人,独居、空巢老人较多。针对这一特点,社区打造出了一套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食堂、理发室、保健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这个手表按一下就可以呼叫服务。”70岁的熊婆婆抬起手腕向记者介绍,社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一旦遇突发状况可及时联系子女或中心服务人员。此外,社区还为辖区600余位老人建立管理档案,为老年人组织文体活动。

  满春街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助餐、助医、助洁、照护,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安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在社区内设置托管站、公益课堂、夕阳互助队、养老中心,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互帮互助,让服务到家门口。

  B样本

  新小区运动场所变停车位

  拥墨水湖美景,后期环湖规划6个主题公园,同时引进智能家居系统,业主在手机安装个APP,就能随时监控家中情况……汉阳保和墨水湾小区宣传的这一切,对很多业主来说诱惑很大。然而,苦盼交房一年多的近百名业主,最近却联名提交了拒收房屋函,认为此前的宣传与实际并不相符——无围墙及安全防护措施,休闲及活动运动设施也缺乏。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9月,他在该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今年8月份交房时跑去一看,发现小区只有寥寥几棵树,公共用地大部分被修成了停车位。当初规划承诺的网球场、篮球场、停车棚等均不见踪影。“看到小区内景,非常失望。”李先生表示。

  记者9月12日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为开放式设计,没有围墙与外界隔离,树木确实较少,暂没有看到健身休闲及停车棚等公共设施。“买都买了,只能先装修再说。”一名业主说。

  优化社区资源配置

  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到城乡社区,增强城乡社区组织统筹使用人财物等资源的自主权。

  A样本

  楼道里的破烂派上了用场

  僵尸自行车、破沙发、饮料瓶,都成了放置绿植的花盆、花架。在青山青和居社区,这个小花园里80%的植物都是居民自己栽种,大部分建材也来自原先丢在家里和楼道里的各种破烂,废物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

  青和居社区以棚改居民和低收入廉租房、公租房住户为主,大部分居民是第一次住进楼房。小区物业介绍,2016年进小区时,树上牵绳子晾衣服的随处可见,楼道里堆满了各种杂物。居委会通过让居民参与管理的方式,让大家自己动手改善环境,把花园分成5个区域,请5位居民党员带头,每人带领十多位居民组成的团队,负责建设和管理。

  B样本

  老年食堂一直难获批

  老年食堂是近年武汉在多个社区推行的一项便民工程,而汉口某社区虽有空闲场地,也有愿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但老年食堂最终没能开起来。因为准备用来做老年食堂的是社区的办公用房,位置在一楼,需设置排烟的烟囱。但根据规定,在居民区设置烟囱会造成油烟污染,城管部门的审批一直没能通过。

  社区负责人坦言,居委会在这方面权力有限,和城管部门也没有有效的沟通渠道,“审批权不在我们手里,我们也没有办法。”

  社区居民却认为,虽然城管部门有规定,但是作为便民工程,社区就不能发挥协调作用?能否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让问题解决而不是成为“拦路虎”呢?

  减轻社区工作负担

  清理规范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工作台账。

  A样本

  有事就找“顺顺吧”

  在青和居社区,物业服务、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劳资纠纷、法律咨询等,都可以到社区“顺顺吧”反映。“顺顺吧”每周一至五开放,开放时社区会安排居民调解员、社区律师、“三在”干部等值班。

  为了让专业人解决专业问题,社区将居民可能遇到的问题分类,并制定问题处置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保证了居民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社区律师不仅每周到社区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定期开展“一月一法”法治讲座活动,通过讲座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居民遵法、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从2017年第一批“顺顺吧”建立,这种“一吧多能”的模式不仅让很多居民的怨气和矛盾消解在了萌芽状态,也为基层社区干部减轻了不少调解负担。

  B样本

  一个房间多块牌子

  在武昌某社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我们一间办公室挂着三四块牌子,综治的、民政的、司法的,还有很多临时性的活动,给基层减负说了很久,但实际在社区呆一天,这种事情从来都没少过。”

  其以自己为例,说在自己负责的网格里,有约20户独居和空巢老人。“光是走一遍,每户敲道门,一天少说也要一个半小时。”再加上时不时有上门办事的,到居委会来需要调解的,还有居委会的日常办公事务,每天按时下班只是奢望。还有一些省市重大活动,社区都要组织居民参与,“临时增加的事情,跟我们本来的工作节奏有冲突,但是两边的事情都不能耽误,让人头疼。”

  加强和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

  探索对市场失灵、自治失效、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善的老旧小区等实行物业服务托管。

  A样本

  居民自治打造出明星社区

  江岸区二七街道罗家庄社区,物业公司由居民自发成立,工作人员均为社区居民,在大家努力下,社区治理成了区里的“明星社区”。

  社区书记徐莉红介绍,社区所辖的小区是单位房,由于单位改制等历史原因,存在买卖频繁、业主身份不明晰等问题,导致不能按相关规定成立业主委员会。

  请物业公司没有经费,社区工作者精力又有限,怎么办?几名业主自发成立了“车辆管理自治小组”,对车辆收费并规范管理。试行几个月后,又于2016年底干脆成立了豪俪瑞荣物业公司。居民需要什么,物业公司就提供什么,因为没有收取物业费,维护费用大多从停车费中开支。同时,社区志愿者也加入到自治社区队伍中来。“物业都是自己人,碰到随时找都没问题。”不少居民主动向记者夸赞道。

  B样本

  小区物业弃管部分楼栋

  “别人都羡慕我们住在东湖边,可是只有业主才知道自己的苦。”武昌水果湖街东亭花园小区居民袁先生反映,小区环境脏乱差姑且不论,用水问题反映了快两年都没有得到解决,光是去年他就此问题曾向市长热线打过百个电话,但至今都没办法解决,关键原因在于没有物业管理。

  小区其实是有物业公司的,但是把部分楼栋的居民排除在外。业主严先生曾主动交物业费,但物业公司拒收。平常碰到下水渗漏、邻里纠纷等问题,都是居民自行解决。最近两年,恒达苑7栋100多户居民碰到频繁停水问题,有时一个星期要停几次,夏天更是每天都停。记者在303栋几户居民家中看到,几乎每家都用盆或桶储水备用。

  ■说法

  让小社区发挥大作用还需深化改革

  加强和改善城乡社区治理,补齐五大短板,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指明了具体方向。但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度。

  如优化资源配置的要求,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民政部门负责人坦言,当前社区的拨款,来源于众多的政府部门,职能各不相同,但落实到基层所能依靠的只有社区,“上层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社区很难获得真正的自主权。而与此相关联的,则是基层减负的问题,社区没有权,也担不起责,而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任务最后都压到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又怎能不“压力山大”?这些问题只能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解决。

  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解决社区治理短板,不仅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挖掘群众的力量也很重要。省民政厅近年来一直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就是依靠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共同管理,解决社区建设中的许多矛盾。

  省民政厅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省城市社区平均拥有10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5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日前,民政厅已将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道吉庆、铭新社区的“邻里互助养老公益众筹”等344个项目,确定为2018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