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火箭高铁架桥机智能“造塔机” 国庆前夕武汉三大神器登场

发布时间:2018-09-30 09:55:55来源:长江日报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亮 通讯员谭青海)29日12时13分,由武汉航天三江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承研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再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微厘空间一号系统S1试验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是一型主要为300kg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的通用型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等特点。目前该型火箭已签订单8发,意向订单10余发,后续将有较为密集的发射任务。

目前,航天三江已攻克运载能力更大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关键技术,该型火箭相比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运载能力更强,发射成本更低。

又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洪杰雄 张科)27日,在河南新乡郑济高铁郑濮段施工现场,由在汉央企中铁科工集团机械院研制的一台超级架桥机稳稳地将一片重达1000吨、跨度40米的简支箱梁落在两桥墩间,标志着高铁千吨级架运装备研制成功,同时意味着我国高速铁路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至此我国成为世界首个实现高速铁路跨度40米梁整孔预制和架设的国家。

此设备的运用可大幅降低高铁建设成本,节省工程用地,并能达到百年使用寿命。从国内市场来看,在建的郑济高铁、福厦高铁、杭衢高铁部分工段均采用40米跨1000吨大跨度简支箱梁,市场对该种成套施工设备已有需求。而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均未实现跨度40米及以上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的整孔预制架设。这一高铁重器的研发应用,有助于完善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技术体系,对于我国高铁长期发展和实现“走出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未来,随着世界各国高铁需求的增长,这种架、运、搬、提成套高铁施工设备将服务各国高铁建设。

又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欧阳明勇 肖露 李竣清)29日上午11时,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整体式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在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北下游主塔顺利顶升4.5米,这是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平台系统从超高层建筑拓展至大型桥梁领域,实现了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技术装备的创新突破。

该桥塔平台高19.5米,由支承顶升系统、框架系统、模板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附属设施组成,可实现多作业层高效协同施工。据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道路与桥梁研究所负责人刘晓升介绍,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造楼机”已成功在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江苏第一高楼苏州国金中心等多个超高层项目成熟运用,基于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平台的技术积累,中建三局历时近2年又自主研发适用于桥梁高塔结构的专用施工装备——桥塔平台(“造塔机”)。

中建三局三公司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经理李卫红介绍:“相比传统桥塔施工液压爬模体系,‘造塔机’具有整体式、自适应、智能化等技术优势,极大提升了桥塔施工安全、质量与效率。”

为保障桥塔高空作业安全,桥塔平台采用整体框架结构设计,相对于传统液压爬模的单片式构造,其抗风能力更强,可抵御14级大风;承载能力更大,提升了1倍;顶升作业更平稳;施工环境更安全舒适,让桥塔高空施工如履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