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评论员“说人话”需跳出写手固化的套路

发布时间:2018-09-30 18:19: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詹蔷、廖逢倩 实习记者李栖梧 摄影刘建维)9月28日,第五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高校学子齐聚一堂,亮思辨之剑,舞情理之旗。

  大赛邀请了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等知名评论员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作为评委,他们理性的剖析、犀利的点评、深度的见解,赢得了现场观众和参赛选手们的热烈掌声。

  那么,评论大赛当天,专家评委是如何评价大学生评论员的?他们认为如何才能写好评论?

  曹林:大学生评论员需跳出写手固化的套路 

  “我倒没有觉得出的题目很犀利,主要是想考察大学生看问题的角度,能不能从固化的思维和习惯的角度中跳出来,看到某一个新闻的盲区。”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曹林表示,比如“高铁霸座”这一题目,人人都会从道德角度审判一番,但能不能看到另外一面?就是公众对这种“不以为耻”的人咬牙切齿却拿他没办法。此时我们得寻求法治。这个思考就比浅层的道德审判进了一步。评论需要这种“多思考一步”的习惯,避免泛道德化的、表态化的、表演道德优越感的偷懒评论。

  在此次评论大赛中,曹林点评参赛选手时说:“宁在片面的深刻,也不要肤浅的全面,有价值的评论不是提供一个立场,而是提供一种看问题的角度。要穷尽自己可能的评论想象力,寻找简单并去怀疑它,寻找复杂并使之有序。”

  大赛结束后,曹林也说出了他对大学生评论员的担忧。他认为,大赛中的大学生评论很“成熟”,看起来很“主流”,在观点上挑不出什么毛病。但超出这个年龄的成熟,便失去了这个年龄应有的尖锐、朝气和清新。“听到评论员说什么‘要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一定要一分为二’‘长效机制’‘科学手段科学决策’之类的套话就反感,特别是大学生评论员,要避免这种失去思考、跟着喊的偷懒表达,说大学生这个年龄相配的语言”。

  1.jpg

  曹林点评参赛选手

  高明勇:评论写作贵在精确洞察,有效表达 

  大赛的另一位评委——高明勇,告诉荆楚网记者,此次担任评委,看到有那么多青年学生喜欢评论,喜欢表达,确实感到欣慰。

  他认为,与职业评论员写作重在专业分析与判断不同,大学生评论员重在意见表达与传递,更接近于作为公民身份的写作,而职业评论员的评论。比如景区“一票两制”“一票多制”这一题目,参加评论的同学,都很有激情,旁征博引,也体现了一定的知识宽度与视野。他更希望看到大学生能透过价格差异的表象,挖掘到价格出台的程序是否合法的内在。

  高明勇希望大学生评论员能希望每个学生都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思想斧头”,形成个人的思维工具,以此来观察和洞察这个社会。理想的评论写作,贵在精确洞察,有效表达。

  2.jpg

  高明勇点评参赛选手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前主任赵振宇也寄语大学生评论员:“说一点能说好的话,做一点能做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