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巴士将在武汉开发区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8-10-12 23:19: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张敏 张蔚)10月12日上午,一辆“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抵达武汉,这标志着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商业示范运营项目——龙灵山无人小巴智能微循环项目落地武汉开发区。

  在武汉开发区龙灵山公园,记者看到,这辆深蓝色小巴长约5米,宽约2米,外形十内分“呆萌”。车内有8个座位,但不像客车那样分排,而像地铁座位一样围着车身分布。车头也是乘客座,而非传统汽车的驾驶座。车上没有方向盘、驾驶座、油门、刹车踏板、后视镜。

微信图片_20181012211207_副本.jpg 

图为“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运抵武汉开发区龙灵山公园。

  “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在车上装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波、摄像头等,可以感知四周环境,精确识别路面的交通线、车辆及行人等,通过车载计算中心做出决策,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每辆车还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紧急制动车辆。

  项目负责人杨超表示,“这是一款最终形态的无人驾驶汽车,而不像当前其它无人车是由传统汽车改装而来。其定位精度达厘米级,反应速度达纳秒(10的负9次方秒)级,远远快于人的大脑。”

  据悉,这辆无人驾驶小巴由百度公司联合厦门金龙研发、制造,价值约为100万元左右,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充一次电可以至少跑100公里。目前,这一无人驾驶小巴正在调试,11月初将正式投入运行,市民可以免费乘坐。路线是从龙灵山公园大门到十里花坡,来回行驶,总路程约5公里,景区内限行时速约15公里。

  杨超介绍,武汉是著名的中国车都,有着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这是吸引这一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项目落户后,将为国内无人驾驶场景提供示范,成为未来生活的样板,并吸引相关产业、人才聚集武汉。未来,将在武汉投入10辆左右无人小巴,应用在不同场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