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500年的武汉因军运更加美丽 代表中国创造世界军运会史三项第一

发布时间:2018-10-18 07:40:42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天蓝水清岸绿的大武汉越来越美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

2015年金秋,韩国闻庆市,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渐渐熄灭,武汉接过会旗,开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时间”。世界军运会,是“全球军人的奥运会”,这是中国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体赛事,也是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所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

帷幕刚刚拉开,湖北武汉代表中国,一举创造了世界军运会史上三项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举办全部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新建运动员村;比赛项目设置数量为历届第一。从接旗到紧锣密鼓地筹办,再到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我们不禁想知道,这座3500年的城市因为军运催生了哪些变化?

现代化体育场馆落子新城区

历经 40年改革开放,武汉的城市建设已是沧桑巨变。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差距仍不小;放眼来看,区域不平衡的现象存在。筹办军运会,给了武汉补短板、谋划全域均衡发展的绝佳契机。

据了解,武汉军运会35个场馆设施项目,改造维修项目17个,临时设置项目5个,分后湖、沌口、光谷、黄家湖四大板块推进建设,场馆有的在中心城区,相当一部分在新城区。其中,位置较偏远的海工大木兰湖校区体育场地,将进行海军五项比赛;新城区蔡甸国防园射击馆将承担射击射箭项目比赛;东西湖体育中心承接足球、兵乓球和游泳(水上救生)项目比赛;江夏区的多个临时设施项目将承办定向越野、公路自行车和铁人三项比赛。“得益于筹办军运会,基本上每个区都有了或即将拥有现代化体育场馆,市民运动健身将越来越方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的军运会运动员村,位于城乡接合部,这里将盖起30栋高楼,配建梅、兰、竹、菊、荷等5个景观园,还引入“海绵城市”项目,片区居民无不翘首期待。

交通攻坚补齐市民出行短板

按照安排,明年军运会正式举办时,27个比赛和表演项目将分布在武汉三镇的四大区域。这是对武汉交通的一次大考。

2018年10月1日,武汉7号线、11号线、长江公铁隧道同时开通;到2019年武汉将拥有15条地铁线路,实现军运会主要功能区全覆盖。这意味着,从黄家湖的军运村出发,进入地铁线后,就等于融入了大武汉15条地铁大网络,半小时能抵达武汉三镇各大中心城区。同时武汉城市建设围绕光谷、南湖两大片区的交通、环境痛点问题展开攻坚,在2019年军运会之前会有大的改观。

军运会涉及的多条保障道路,正在顺利建设。连接武汉三环线与军运会运动员村的重要通道——黄家湖大道,完成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标段主体结构全线贯通。今后,黄家湖大道6车道要改成8车道,周边路网也要改造。

以高质量目标改造城市,成本反而降低了。武汉抽检军运会的原则是“近期军运,远期惠民”。一批配套项目的惠民道路施工在紧张推进:宝丰路立交桥建成后,汉阳居民自驾赶飞机,可节省半小时。府河大道加宽后,市民进出武汉北大门更方便……

天蓝水清岸绿刷新城市颜值

“最近珞喻路、东湖路绿化带的月季花色更加丰富,行道树也增多了。”市民刘女士说,每天上下班途中,她都能明显感觉到城市的颜值在提升。

去冬今春,武汉实施了1万余个高架立柱攀爬植物、91公里三环线开花植物、39公里临街院墙立体绿化、行道树补植补栽全覆盖,共植树20万株,主要实施了10条重点保障线路进行绿化提升。今明两年,武汉将针对25条重点线路、88个活动场所、20个示范片区,计划再补植大树2万株,布置绿雕扎景150组,对沿线647公顷的规划绿地实施建绿。明年的金秋时节,武汉将以花团锦簇陶醉环球八方宾客。

绿地在增多,水体在提质。汉阳区的明珠河在分段清淤,1.58公里长的河道,预计清淤2万立方米。临河而居的市民谈先生充满期待:希望水绿山青的一天早点到来。

江岸区新村街沿二环线一带,4000余平方米的违法菜地被整治,永红村近20万平方米用地的垃圾清除清理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绿化覆盖。“环境综合整治,改的是丑,拆的是乱,留下来的是美,带来的是舒适和便利。”家住江岸区塔子湖街的黄先生,每天都会用手机记录身边的变化。

文明有礼大武汉每天不一样

《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出炉后,越来越多的市民作为东道主投身进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提升城市文明。

大巴司机望政道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旅游大巴驾驶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他自担油费将车内空调提前半小时预冷,垫付邮资为旅客寄送失物,偷师导游讲解为游客解乏……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寄来感谢信,称从望政道的身上感受到了武汉的敦厚、和善、周到的“好客武汉”形象。

每天下午5点半,艾爷爷准时出现在解放中学学校门前十字路口,穿着红马甲、舞着小红旗,脖子上挂着红口哨,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老人说,以前这个路口是电动车乱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的重灾区,他每天劝得口干舌燥。但今年以来,情况变了。他说:“大多数行人和车辆变得谦让了,有的司机看到老人过马路,虽然红灯变绿了,也不鸣笛也不催赶,而是静静地等。”

文明逐步渗入武汉的每个角落,武汉将向世界呈现焕然一新的现代大城形象,世界将感受到武汉的热情好客和文明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