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机场河黑臭杂草丛生、黄孝河底积黑色淤泥 市民期盼主城区两河变清变美

发布时间:2018-10-24 08:36:56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黄孝河金桥大道河段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近日,有市民向楚天都市报反映,多年来,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进行过多轮治理,但河道内仍存在不少问题。如今,新一轮治理工作启动,希望这两条河能真正变清变美。

机场河明渠

河水臭味难闻岸边杂草丛生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区常青北路一侧的机场河明渠,还未走近河边,就闻到了阵阵臭味。走近一看,河水呈墨绿色,河面上还有点点白色泡沫状漂浮物,河两岸长满了杂草。

据了解,机场河明渠沿途流经常青花园四小区、美联奥林匹克花园等多个居民小区,此外还有一处公交总站,人口十分密集。记者沿途采访了十多位居民,大家均表示水质状况糟糕,对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困扰。

50岁的罗师傅在常青北路一带住了12个年头,他说5年前机场河明渠就已臭气熏天,如今水质也没明显改善,大家每次路过都要捂住口鼻。常青花园四小区的李女士说,她家与机场河明渠仅隔一条马路,每到夏天就会传来令人作呕的味道,她家从未断过空气清新剂,“做梦都盼着明渠能够得到治理。”

记者注意到,常青北路上的常青公交枢纽站,是720、713、721等多条公交线路的终点站。一名公交司机说,每到下雨天,明渠里的河水就特别熏人,很多乘客都戴口罩等车。

在靠近常青花园四小区的河段,记者看到河岸上竖着一块“机场河水体提质公示牌”,公示牌中写明,机场河水体起点为机场河箱涵三环线出口,水体终点是常青泵站,水体全长10.8公里。在 2019年 8月 31日前,将从控源截污、生态排口、底泥疏浚、生态修复、水动力循环、驳岸整治、景观提升等七个方面入手,全面完成水体提质,实现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的目标。

黄孝河明渠

河底和岸边都有黑色淤泥

黄孝河是汉口中部地区重要的排水骨干通道,南起京广铁路黄孝河箱涵出口,北止府河南岸的后湖泵站,全长5.4公里,服务人口52万人。由于汉口老城区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目前三金潭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导致上游合流污水溢流进入黄孝河明渠,造成水质下降。

昨日,记者在位于江岸区金桥大道一侧的黄孝河明渠看到,明渠内河水呈浅绿色,河底及河岸边都有黑色淤泥。在金桥大道做了近10年环卫工的高师傅介绍,今年夏天黄孝河开展过一次治理行动,当时有几台挖掘机在河道里清淤,如今生态坏境比之前有所改观,走在岸边已闻不到明显臭味,但一到下雨天,河道内情况就会变得糟糕,臭味也随之出现。

江岸区环保局表示,自2016年起,黄孝河已启动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岸线垃圾整治、生态补水等一系列项目,已建成一座6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装置,14.4公里污水管网,22个小区精准截污,并处理了3.4万立方米污染底泥,清理岸线垃圾及菜地3.6万立方米。目前,黄孝河明渠水质已由重度黑臭提升至劣五类,异常天气下偶尔会有轻度黑臭反复发生。

为彻底消除黄孝河明渠黑臭现象,下一步市区两级还将启动黄孝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区域深度雨污分流等项目,对黄孝河明渠进行扩容及景观提升,新建铁路桥地下净化厂、塔子湖分散式净化厂、多功能截污箱涵和CSO末端处理设施,对汇水区域深度雨污分流,以提升区域水环境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