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建筑工地吊篮检测报告竟是假的 武汉一公司发现被冒用名义和公章

发布时间:2018-10-27 09:51:4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孝斌)昨日,湖北星煌建筑工程机械设备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煌公司”)致电本报称,在江岸区二七路145号一处楼房建筑工地,有人冒用该公司的名义和公章,出具假的高处作业吊篮检测报告。

  发现造假纯属偶然

  星煌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近日,他们公司的工程师到江岸区二七路一个建筑工地送一台高空作业设备的检测报告。该工地施工单位湖北长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工作人员称,之前有自称“星煌公司”的人已经为工地的另外4台吊篮做过检测,并出具了检测报告。但实际上,该公司此前并没有任何人为这4台吊篮做过检测,也没有出具过检测报告。

  王先生称,他们从项目部拿过那份高处作业吊篮检测报告,发现报告的封面是去年的,用的是星煌公司名字,检测专用章也是星煌公司名字,检验人、审核人、批准人的名字全部写的是星煌公司的员工。他们还从检测报告上发现了破绽,这份假检测报告上的图标下面没有相关部门核准的数字代码,也没有他们公司的二维码。

  怀疑有人私刻公章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先生提供的那份假高处作业吊篮检测报告上看到,检验日期为9月30日,安装负责人为王才。

  随后,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二七路这家建筑工地,现场还在正常施工。项目部一名肖姓工作人员称,这份报告是负责外墙涂料施工的工程队提供,他们无法核实检测报告的真实性。自从接到星煌公司的情况反映后,已经向负责外墙涂料施工的工程队负责人王某提出异议,当初使用的4台吊篮也停止使用,具体这份报告是怎么产生的他也不清楚。

  负责外墙涂料施工的工程队负责人王某在电话中称,4台吊篮是从朋友处租赁而来,检测报告从何而来他不清楚。

  记者联系上检测报告上的安装负责人王才,他称自己和星煌公司合作多次。这次只是将吊篮租赁给朋友王某使用,自己从来没有去过这个工地,他否认那份假检测报告与自己有关。

  星煌公司的王先生表示,万一出了安全事故,谁承担责任,该公司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同时,这份检测报告上盖有公司的检测专用公章,怀疑公司的公章被人私刻,伪造了这份检测报告,该行为涉嫌损害公司权益。

  如此造假涉嫌犯罪

  湖北高韬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秦小双表示,伪造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出具假报告属于违法行为,涉及民事、行政责任,情节严重会构成犯罪。首先,使用检测报告的一方若发现检测报告为假冒,将可能会与出具假检测报告的个人或公司产生合同纠纷或其他民事纠纷,需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其次,由于假检测报告无相关部门核准的数字代码,造假者将面临相应行政处罚。最后,私刻印章出具报告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可能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目前,星煌公司已经向江岸警方报警,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