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免办即办简办从20天到20分钟 武汉税务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发布时间:2018-10-31 07:40: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黄天旭 叶翩

  “现在只要报一套资料,拿一份清税证明,就办完了注销程序。”日前,武汉远知智能公司会计李进华拿到注销办结资料后竖起大拇指。

  10月是武汉国地税合并后迎来的首个大征期。10月30日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该局从10月1日起通过“免办、即办、简办”服务,使得税务注销办理时限从以前的至少20天骤减至最多20分钟。

  提交资料多,等待时间长。以往,税务注销难,曾一度让企业会计人员头痛。难题如何破解,注销服务如何实现“加速度”?

  今年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要求各地从税务管理系统后台进行升级,与工商等部门建立更先进、更高效的数据交换机制,从10月1日起执行新的注销程序。

  “我们聚焦纳税人的办税堵点问题,于合并之初就针对纳税人注销难的问题,探索了一套全新的注销新流程。”武汉市税务局负责人称,通过“免办、即办、简办”三个机制,有效解决了“注销难”问题。

  具体而言,只要是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均可以走“免办”程序。这样的纳税人只需要在工商部门提出注销申请,无需提交任何资料,经工商与税务内部数据交换后,公示45天即注销成功。

  对于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或未达起征点的纳税人,只要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就可以直接到办税服务厅的注销专窗办理注销手续,当场可办完。注销即办事项还推出了“容缺”制度,纳税人在办理注销时,还有一些需要办结而未办结的事项,也可以即办,纳税人应按承诺的期限补齐资料并办结相关事项。

  “目前,全市30个办税服务厅,均设置了注销专窗,纳税人到窗口来办理注销,只要符合上述条件,均可在20分钟内办完。”武汉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刘华介绍说,“纳税人还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就可以走完所有程序,自行打印《清税证明》。”

  不过,若纳税人不满足免办、即办要求,则要按照一般程序来办理。对此,武汉税务对此也简化了办理的流程,通过简化资料、开设专门窗口、提供“套餐式”服务、强化“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及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和岗责分配等,进一步提速税务注销。

  统计显示,一个月来,全市所有注销纳税人中,超六成的纳税人是通过免办、即办程序办理的,其中,免办比例占比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