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央视聚焦汉阳西大街百米老街涂鸦:记忆是城市珍贵的财富

发布时间:2018-11-25 09:10:32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史强 肖娟)武汉汉阳西大街的百米老街涂鸦,在长江日报11月14日“长江观察”栏目报道后,立即引来社会各方关注。24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再次聚焦涂鸦作者易小阳,将其作为“本周人物”,讲述了他坚持7年创作,用画笔为街坊保存记忆的故事。

这段题为《易小阳:老街记忆》的节目时长近8分钟,讲述了易小阳7年来的创作经历。他以即将拆迁的西大街风貌和周边群众为题材,在临街的隔离墙上,画出了一幅老街的“清明上河图”。

61岁的易小阳在西大街长大,从小喜欢绘画,后来成为大学教师。2011年12月,西大街街头建起了一堵拆迁用的隔离围墙,他开始尝试在这块“无声画板”上作画,描绘即将拆迁的西大街风貌,受到街坊的好评,夸他画下了“西大街的感觉”,于是他坚持作画,目前该壁画已有百余米长。

创作中,市井小人物们面对生活的困顿、贫困甚至无聊时仍保持着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易小阳非常感动。他表示,街坊间的关心和温暖,是他多年来画画的最大收获,他要把这种温暖画下来。

11月14日,长江日报“长江观察”栏目及长报集团旗下《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新媒体矩阵均重点报道了易小阳和西大街壁画的故事,激发了市民对留住城市记忆的思考和探讨。正如节目最后,主持人白岩松所说,这么多年里,我们看到很多公众的记忆,在社会向前的浪潮中,被丢弃、被浪费,或许,我们到了该把记忆当做一种珍贵的财富来保管、来善待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