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欠薪1万元半年即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8-12-12 08:20: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12月11日,记者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拖欠劳动者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已自12月1日起施行。如用人单位或相关责任人无故拖欠1名劳动者工资6个月,且数额1万元以上,人社部门即可将其列入“黑名单”,多部门可在政府采购、融资贷款和评先评优等方面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如有以下行为之一,将被列入“黑名单”,包括克扣、无故拖欠1名劳动者工资六个月以上(含六个月),且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克扣、无故拖欠10名以上劳动者工资,且数额累计在5万元以上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无理抗拒、阻挠人社部门调查处理拖欠劳动者工资案件的;因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等。

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责任主体,将通过人社部门网站、“信用武汉”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面临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和社会信用评价降低,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资质管理、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受限。

纳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在申请银行信贷、债券融资、股票发行、外汇额度等方面,相关部门均会依规对其采取限制性措施,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大拖欠工资违法失信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