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37件中国商标在南美被抢注 武大教授远赴重洋成功追回

发布时间:2018-12-14 07:58: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茜)12月9日,第二届中国知竞论坛暨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2018年会上,广东澄海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蔡贤武专程赶赴武汉,代表协会向武汉大学宁立志教授带领的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团队赠送书有“光风霁月”的画轴,以此感谢宁立志帮助澄海百余家玩具企业到智利谈判维权,成功夺回130多件被抢注的商标,一个跨越重洋追商标的故事由此揭开。

  去年8月,获悉我国100多家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被外籍商人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后,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就中国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一事发出预警通知。

  由于被抢注的百余家企业九成在澄海,澄海玩具协会委托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广东南粤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组成中方代表团赴智利维权。经过艰难谈判,智利抢注行为人同意将其在智利抢注的137件商标,以无偿转让形式全部归还中国企业。2017年10月16日,由余飞峰博士代表中方,对方律师Mariela Ruiz Salazar女士代表智利方,于智利Carey律师事务所,在智利国家公证员见证下,以西班牙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文本签署了和解协议。

  对此,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评价:“此次维权成功,不仅为中国企业挽回巨大损失,也为中国企业解决商标海外抢注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模式。”

  跨越重洋“夺标”——武大教授追回137件商标的背后故事

图为:中方维权代表团三人合影。(本文配图均为宁立志提供)

图为:宁立志与对方律师握手。(本文配图均为宁立志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137个商标如何被抢注?追回过程中,有哪些扣人心弦的故事?12月10日,宁立志教授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跨越重洋追商标”故事的前前后后。

  宁立志,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武大经济法博士点创始人之一。

  夜晚,响起急促电话

  2017年8月31日晚8点多,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宁立志接到一个来自广东的电话。广东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急切地说:“宁老师,我遇到难题了。”

  原来,当年8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通过我驻外使领馆获悉:我国100多家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被外籍商人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申请注册,便发出一则中国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预警通知。

  预警引起广东汕头澄海有关方面的警觉。因为,被侵权的企业九成在澄海。澄海,全球知名的玩具礼品生产基地,年产值500亿元左右,其中出口占八成。

  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郭卓才介绍,近年来澄海玩具在南美区域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且多从智利转口。如此多的商标被抢注,意味着正宗的中国造在南美反而成了“冒牌货”,如不应对将损失巨大。

  澄海玩具商标在智利被抢注并非首次。此前,数家企业曾前往智利维权,但由于收集证据艰难,均以败诉告终,致使一些企业不得不放弃智利市场。

  这次,不能退让!几经考量,汕头市玩具协会组织被侵权企业集体维权,并委托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赴智利“夺标”。

  武大教授,免费出征

  “数量之多,难度之大实属罕见,压力前所未有。”接到“大活”的余飞峰感到异常棘手——中国与智利分属不同的法律体系,存在沟通障碍;在智利难以找到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合作;国内企业不注重保存证据,赢官司难。

  遇到难题,余飞峰想到的是权威专家。

  武大,不仅是我国国际法研究的摇篮,还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宁立志深耕该领域近30年,分量不言而喻。

  宁立志仔细倾听,给出了指导性意见。电话那头,却陷入了沉默。

  “老师,可否请您亲赴智利助力?”犹豫再三,余飞峰鼓起勇气发出邀请。

  此时,新学期即将开学,宁立志一边将给本科生、博士生上课,一边还承担着一项国家法律修订课题组负责人的职责。这一去,至少十天半个月,如何取舍?

  “这个案子关系到中国企业数以亿计的市场份额,关系到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再困难我也得抽时间去。”思虑再三,宁立志下定决心。宁立志事后说,专心治学固然重要,能用所学回馈社会同样重要。

  “不必担心专家费用问题,我免费出征。”听到这里,余飞峰感动不已。

  两人电话协商后,繁琐的准备工作随即展开——

  工作之余,宁立志带领周围、朱梦云等博士生团队挑灯夜战,研究智利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联络智利知名律师事务所,寻求最佳合作伙伴;根据案件可能走向,制定5种以上可行性方案。

  波折,对手“消失”

  2017年10月9日,由宁立志、余飞峰及一名专职律师组成的团队登上飞机,开始艰辛的维权之旅。

  深知前路不易,长途飞行中3人仍在推敲相关方案。

  解决此案,上策是谈判和解,省时省钱;下策是诉讼,短则数月,长则数年,花费巨大。抵达圣地亚哥放下行李,他们就联络出发前约好的抢注行为人,展开谈判。

  此时,对方却失联了。宁立志明白,这一次要打硬仗了。

  临时调整计划。前往挑选出的5家当地律师事务所逐一详谈,寻找伙伴;拜访智利最高法院,了解诉讼程序。

  意外再次袭来。当地律师事务所只愿探讨案情不愿接手官司。更不妙的是,抢注的商标有10余件已经转让。

  走在陌生国度的街道上,面对迟迟不肯露面的对手,加上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压力,难以抑制的沮丧、焦灼,一起涌向3人。

  越是如此,越要稳住!

  邮件、电话、短信、微信,不断发给对方——维权,我们是认真的。终于,第3天深夜,抢注行为人来电话了。

  郁闷、焦虑一扫而空。然而,抢注行为人仍躲躲闪闪,一会说要在距离圣地亚哥1500公里的城市谈判,一会说他委托律师来谈判。

  “我们不是来找麻烦的,是为传播友谊,寻求合作机会而来,同时也必须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宁立志清晰、诚恳地表达意愿。

  最终,抢注行为人答应到圣地亚哥谈判。

  攻防,让对手折服

  2017年10月16日,圣地亚哥Carey律师事务所,宁立志团队与抢注行为人及律师会面。

  谈判一开始就陷入胶着。抢注人律师称,中国企业没在智利注册商标,抢注人获得这些商标合法。

  中方团队据理力争。“一次性抢注同一个国家这么多商标,恶意明显。”“抢注人没有相应生产能力,大量商标闲置既是符号资源的浪费,又涉嫌构成知识产权的不当集中。”

  眼见不占优势,对方律师开始新一轮出击——注册商标花费了巨大成本,中方应当予以补偿,并称这是不能放弃的底线。

  同意付费,不是变相承认对方抢注的合法性吗?中方断然拒绝。

  谈判,成了艰难的拉锯战。对方又提出多种要求,中方沉着应对,有理有据,毫不退让。

  仅一天时间,智利抢注行为人就折服了,以无偿转让形式,全部归还抢注的137个商标。在智利国家公证员见证下,双方签署和解协议。

  较量,并不在胜负。考虑到智方的渠道优势,在与中方企业沟通后,中方提出,优先考虑其南美代理权,以示友谊和合作。

  没有热烈地庆祝,他们只是在圣地亚哥一家并不正宗的中餐厅里点了一碗清水面条。悄然返汉的宁立志,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星光不问赶路人。此事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海外使领馆、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学术界以及广东方面纷纷来电祝贺,业界称之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史上的经典案例”。

  记者手记

  企业家想远点

  张茜

  “您企业的商标在智利被抢注了。”

  “啊?”

  被追回的137件商标中,有一件属于湖北随州一家企业。当记者辗转联系到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对此表示完全不知情。

  遗憾的是,这并非个例。

  按照宁立志团队与对方的协议,所涉及企业只需在南粤商标事务所提交相关证据便可讨回被抢注的商标。但截至目前,仍只有60多件商标办理了受让手续,剩下的还滞留在南美抢注人手中。

  宁立志称,近年来约有15%的中国知名品牌在国外遭遇商标抢注。商标在国外被抢注后,一般有3种解决途径,即赎回商标、放弃市场或更换商标。

  “商标境外被抢注后,要想进入该国市场,要么花大价钱买回标权,要么放弃该市场,多数情形会遭遇经济损失。”宁立志表示,更换商标,则将企业此前的品牌投入全部归零,不仅损失较大,也会影响境外业务的拓展。

  宁立志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今天不出国门,并不意味着明天不出国门,中国企业家们的眼光要更长远些,看得更远些。即便现在主要市场在国内,也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预防并及时阻止针对中国商标的抢注和侵权活动。

  全球那么多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需要挨个国家注册么?

  “不需要这么麻烦,‘走出去’企业可充分利用国际商标注册体系。”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马德里国际商标联盟为例,企业只需向中国商标局提交一份申请,就可同时向马德里联盟中的所有成员国和地区提交商标注册申请。截至2018年6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1个成员国,基本覆盖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如果是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未覆盖到的国家,可直接到该国进行单一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