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 新官不理旧账凸显政务失信痛点

发布时间:2018-12-27 07:55:12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媒体记者向相关责任人提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然、李源)始于2013年的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工程,参与施工的企业至今仍在讨要工程补贴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却以“我之前没有和企业打过交道,谁做的事让谁来回答问题”为由推诿搪塞。企业负责人前后奔走多年,吐槽拿回钱比要命难。

2018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一场聚焦如何让营商环境更优化,各区主要负责人接受问政。

短片曝光,江岸区城管委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实施“城区油烟改造”工程,完工后曾经不堪油烟烦扰的居民拍手称快,承担改造工程的企业负责人却因要不到补贴款发了愁,部分欠款甚至追溯到2014年。面对问政巡查员的质疑,江岸区环保局负责人称之前不负责这些工作,并表示相关部门人员有变动,交接上可能出现问题,谁主导就该由谁负责。

无独有偶,去年底,厦门一家房地产企业耗资10亿元在光谷拍下一处土地,申请核发用地规划许可时却被告知土地“变了性”,不能建住宅,企业因此蒙受损失超过7000万元。在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始于2010年的三环线东段、武黄城际铁路、东湖绿道二期等7个工程已全数完工投用,却有1.68亿元工程尾款尚未结清,相关部门称“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人不在这里了,没有办法”。黄陂区前川街,一家企业2009年按街道要求边办手续边建厂房,期间被国土部门罚款两次,至今仍未办成土地证,厂房面临拆除。

面对问政短片曝光的问题,各区负责人均表示新官也应理旧账,要落实首问责任制,尽快依法依规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问政嘉宾,央广时事评论员郭静直言,过去企业认为与政府打交道很牢靠,因为政府意味着“金边信用”。然而问政短片曝光的问题却让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成了高危行为,凸显“政务失信”痛点。部分官员存在“政绩前任拿,债务凭什么要我来还”和“反正是给公家办事,追责不会追到我这里来”的错误观念,这是导致政务失信的原因。她说,上月底曾有企业赞扬武汉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关门打狗、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等企业营商“三怕”,各区各职能部门应当比照这一标准,主动作为,用行动擦亮武汉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