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三万”活动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2-11-07 06:21:58来源:SRC-13

 惠农工程 生命工程 民心工程

 

   湖北日报讯

 

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成功实践

    湖北省委副书记 张昌尔

    2011年至2012年,我省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三万”活动

    组织各级干部下基层蹲点,在进村入户中了解“三农”。省委、省政府在活动之初向全省人民作出公开承诺:工作队覆盖所有村、工作队员足迹覆盖所有农户。省市县乡四级共抽调11万多名干部,组成1.8万多个工作队,深入村组、农户,访民情、送政策、办实事。在访民情中,全省1062万农户,除长期没有音讯、无法联系、无法走访的20.6万户(占全省总农户户数的1.98%)外,其余农户至少走访一次以上。

    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主动投入,在干事创业中激发主体意识。各地在“三万”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群众,通过“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办法引导他们投工投劳、出钱出力开展塘堰整治或者兴办其他公益事业,有效破解了新农村建设投入主体缺位的难题,逐步建立起了农业农村投入的长效机制。在第二轮“三万”活动中,农民群众自筹资金17.29亿元整治塘堰,占整个投入的21.15%。

    引导社会力量热情支持,在广泛参与中形成支农大合唱。第一轮“三万”活动中,全省共帮扶项目2.76万余个、资金32.2亿元;捐赠物资折合资金2.56亿元,帮扶资金6.85亿元。第二轮“三万”活动中,全省整治20余万口当家塘堰,实际投入资金81.7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筹资19.1亿元,占23.36%;各级工作组帮扶资金6.24亿元,占7.63%;企业和社会捐资18.8亿元,占23%;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0.32亿元,占24.86%。

    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在办实事中赢得民心。全省各地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为农民群众力所能及地做好事,尽心尽力地办实事。一方面,围绕解决农民群众面临的现实困难办实事;另一方面,围绕促进农村长远发展办实事。尤其是第一轮“三万”活动中,各级工作队大力开展“我为春耕办实事”活动,为夺取抗旱胜利、减少旱灾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注重实效,“三万”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三万”活动是我省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三农”工作的一个重大部署,圆满实现了“机关转作风、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广大工作队员饱含深情地进村入户,倾听农民心声,理顺群众情绪,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落实党的政策,真心实意为农民办实事,千方百计促进“三农”发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信赖,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省委书记李鸿忠亲自深入到海拔1800多米的偏远山村访民情;省长王国生到血吸虫患者家里走访看望。

    摸清了“三农”工作家底。“三万”活动把走访民情、开展民情大调查作为重点。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和专题调查,荆楚大地上形成了广泛深入的民情调查热潮,每个工作队员都写了民情日记,每个工作队都完成了一份民情调查报告,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这次活动,掌握了最鲜活、最真实、最全面的社情民意,摸清了湖北“三农”家底,为完善农村政策、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在第一轮“三万”活动中,农民群众集中反映了当前农村亟待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摆在第一位的是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省委、省政府见微知着,因势利导,将第二轮“三万”活动的主要任务确定为整治以塘堰为重点的小农水设施,及时、准确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全省共开工塘堰等小型水利设施建设30.4万余处,其中整治塘堰21.07万口。

    培养锻炼了机关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队员下基层、接地气,体察民情,经受了难得的党性锻炼、实践磨炼、身心修炼。各级工作队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切实坚持“六个不准”,工作队40%吃住在村,60%吃住在农户,吃饭按规定交钱,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创新群众工作内容,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做文章。做好群众工作,要求我们多听民声、多解民难,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做文章。面对农民群众的新期待,紧靠简单地送钱送物,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所以,省委将第一轮“三万”活动的主题定位为“送政策、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在第二轮“三万”活动中,又针对农村包产到户后小型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的情况,将活动主题定为“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创新群众工作载体,要按照不同阶层和群体的特点分类推进。我省借鉴“三万”活动的成功做法,在全省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不断加强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会系统开展“进万家企业,访万名职工,解万家困难”活动,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

    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要变基层群众上访为各级领导干部下访。在“三万”活动中,我们不但坚持“两个全覆盖”,而且还做到了“五个在一线”,领导干部入乡随俗,去西装换便装、去皮鞋换球鞋、去茶杯换水壶,在田间地头、堂前庭院与农民打成一片。干部下访,使许多农村信访积案就地解决,“三万”活动期间,全省信访量下降10%以上。

    创新群众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平台。在总结“三万”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决定》,建立了包括责任机制、办事机制、联动机制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等内容的八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