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构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级]曹妃甸将同质变为互补

发布时间:2013-03-02 04:42:37来源:SRC-13

    

图为:曹妃甸新区钢材、矿石码头。(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曹妃甸不断向海洋延伸。(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首钢京唐公司。(曹妃甸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曹妃甸矿石来源分布图曹妃甸石油来源分布图

    图为:中科廊坊科技谷创业中心。

  湖北日报讯 

 

  他山之石

  港口带动区域发展的经验

  港口既要有吞吐功能,更是能源、原材料基地

  用公司模式建立区域联合港

  探索前港后厂的循环模式

  2月底,我国北方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在北京石景山区,中国首钢集团“老宅”东门外,市民出行总戴着口罩。

  220公里之外的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新区,一根21.4毫米规格X80管线钢从北京首钢京唐公司出炉,填补了一项世界空白。

  位于曹妃甸的京唐公司,是首钢集团外迁后的新家。这里已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的典范,污染物实现零排放。

  安家近8年,新首钢已适应曹妃甸“面向大海有深槽”的生活,成了环渤海产业升级融合的新样本。

  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崛起

  1月25日,驱车驰骋双线八车道的通岛公路,记者走进曹妃甸一期港砂石码头。

  巴拿马籍18万吨矿砂船“新深海”号正靠泊在岸,6台如巨人般的桥式卸船机紧张忙碌着。

  一只巨大的“抓斗”伸向船体,抓起矿砂,放在每小时运量达7500吨的皮带上。6公里之外,首钢京唐公司正等着它“下肚”。“为解决秘鲁矿石的接卸问题,增加国外进口量,早在10多年前,首钢就曾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到曹妃甸勘查建港条件。”曹妃甸工业开发区负责人说。

  从北京石景山向河北曹妃甸,整体搬迁一个800万吨级的钢铁企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统筹兼顾国家和地方、企业和职工各方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曾参与多个京津冀城市群的课题调研。他认为,华北地区钢铁企业众多,布局分散。首钢搬迁调整,可以促进华北地区钢铁产业调整布局,为我国中心城市钢铁企业搬迁调整提供经验。

  “首钢搬迁将大量减轻北京污染程度。”去年6月,卸任首钢集团董事长一职的朱继民坦言,“这有利于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解决环境保护问题。”

  目前,在曹妃甸,首钢京唐公司与唐山的其他钢铁企业一起,形成了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