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在京山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时要求全力以赴抗大旱抓调整保丰收

发布时间:2013-08-06 05:47:4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邹汉青、通讯员楚宗山)四年连旱,今年7月雨量仅为历年同期四分之一,“桥米之乡”京山县旱情不容乐观。昨日,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冒着高温酷暑赴京山指导抗旱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鄂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抗大旱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抗旱保丰收,确保粮食生产“十连增”,不辜负总书记对我省农业发展的殷切期望。

  中稻是新市镇高岭村五组的主要粮食作物。张昌尔仔细察看稻田墒情,询问水库储水量、人畜饮水情况。三台水泵正从惠亭水库提水抗旱,张昌尔详细询问抽水效率、抽水成本和灌溉面积后,嘱咐当地干部,当下正值中稻扬穗关键季节,要科学调度水资源,做好抗旱保墒工作,确保在田水稻稳产增产。

  因连年缺水,孙桥镇余家沙坡村部分稻田今春改种了玉米等旱地作物,当地准备在玉米采收后接茬种绿豆、速生菜,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张昌尔对荆门市一手抓抗旱、一手抓种植结构调整给予充分肯定。六组蒋祖斌今年承包耕地12亩,其中7.3亩改种了早西瓜、早玉米。张昌尔同蒋祖斌亲切话家常,了解西瓜、玉米产量、价格,征求他对调整种植结构的意见。听说调整种植结构后,收入未因干旱受损,反而略有增加,张昌尔很高兴,鼓励他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种植规模。

  “水灾灾一线,旱灾灾一片”,张昌尔指出,秋粮占我省粮食生产“大头”,当前正值水稻生产关键时期,旱情导致病虫危害加大,秋粮稳产增产对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十连增”意义重大。今年的旱情是典型的“卡脖旱”,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旱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把抗大旱作为头等大事,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抗旱保苗,确保农民不减收。各旱区要尊重自然规律,主动调整结构,发展旱作物、节水农业。各级干部要下到旱区,靠前指挥,靠前服务,特别是农业部门要加强抗旱和农业结构调整的技术指导服务,努力营造抗旱夺丰收、抗旱保增收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