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开通在即 李鸿忠王国生赴建设工地现场办公

发布时间:2013-10-09 06:34:1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张进)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已逐步进入尾声,即将从以建设管理为中心转入以运输经营为中心。昨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先后来到位于鄂州、江夏的城际铁路建设工地现场办公,看望慰问参建各方,勉励他们再接再厉,确保城际铁路保质保量如期建成、顺利开通投运。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傅德辉、许克振,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参加调研。

  武汉城市圈武汉至孝感、黄石、黄冈、咸宁四条城际铁路,2009年动工兴建。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经过沿线各级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和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截至目前,武咸线全线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及设备安装已经完成,站房装修接近尾声,计划今年12 月开通营运。武黄线全线线下工程全部完工,钢轨铺设、设备安装和站房施工正在进行中,计划今年12 月开通营运。武冈线全线线下工程全部完工,黄冈长江公铁两用大桥按期合龙,计划明年3月底开通营运。汉孝线除天河机场段和汉口站段正抓紧施工外,其他路段线下工程全部完成,天河机场段基坑明洞已经开挖,预计2015年建成开通。

  在武黄、武冈两条城际铁路的共用车站——鄂州葛店南站和武咸城际铁路江夏普安站,李鸿忠、王国生一行走进工地,认真察看已经建成的站房设施,仔细了解工程规划建设有关情况,对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参建各方付出的艰苦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李鸿忠说,建设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对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我省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支撑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回顾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决策、建设的历程,应该说目前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结果,是沿线各级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和参建各方合力攻坚、真抓实干的结果。希望各方继续努力,敢于、善于抢抓湖北黄金十年发展机遇,以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勇气和魄力,干好事关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每一个奠基性骨干工程、重大项目,为我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王国生说,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工程,在湖北发展史上注定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目前,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正按照进度顺利推进,下一步要善始善终、再接再厉,确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和武汉市、鄂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