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鄂法合作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3-10-27 03:23:4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法国里尔,当地时间25日中午,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与法国外交部中国事务特使马蒂娜·奥布里,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菲利普·马丁,共同签署关于在武汉城市圈共建中法可持续生态新城项目的会谈纪要,鄂法合作又揭开新的一页。

  “这是鄂法合作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李鸿忠说,以此为新的起点,鄂法合作将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科学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城市圈需要这样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示范城!”李鸿忠难掩内心的激动与期待。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和戴高乐总统商定,将湖北省武汉市列为中法两国合作交流的基地城市。鄂法合作的大门由此开启。

  经过近50年发展,鄂法合作务实推进、成果丰硕。省外侨办提供的资料显示,我省已成为中法合作最具活力的地区、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中国汇聚法语人口和拥有在居法国人最多的地区,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

  近几年来,随着中法全面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鄂法传统友好合作出现了新趋势和新内容。

  2010年,时任省长李鸿忠在上海与法国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与海洋部部长让-路易·博洛签署《关于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的意向书》。

  2011年,省长王国生在武汉与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交通及住房部莫里塞部长共同出席鄂法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2013年,法国区域平等和住房部,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与中国住建部共同签署了《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协议》。

  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介绍,一方面,法国政经界将更多目光投向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法国大巴黎地区、大里昂城市联合体、里尔城市群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积极寻求与武汉城市圈共同搭建圈际合作平台,城市圈成为鄂法合作的新主体;另一方面,在巩固既有领域合作的同时,鄂法合作更加着眼于环境保护、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生物医药等高科技创新领域。

  根据此次签署的武汉城市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5年合作意向书,鄂法双方将重点在城市空间的规划和管理、城市交通体系的管理优化和创新、水务管理污水处理和污泥利用、垃圾管理处理及利用、建筑节能和低碳排放、创新和可持续街区等方面加强合作。

  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鄂法合作将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前景。

  (记者黄俊华法国巴黎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