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法国总理埃罗:因为性命相托让我们聚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3-12-08 05:52:4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吕锐 陈媛 通讯员高翔

  昨日下午4时许,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参观了该院急救中心,并为医护人员题词:“因为性命相托,让我们聚在一起;医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之一,治疗、研究、教育,你们拓展了生命和科学的边界!”

  护士和法国总理热情拥抱

  下午4时15分,马克·埃罗一行从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医生办公区走出来,往急诊中心大厅走去。途经走廊时,马克·埃罗原本边走边与同行的人交谈,扭头过来正好看到了站在走廊墙边的记者和几名工作人员,他立刻伸出手,一边与众人一一握手,一边微笑着用法语亲切地说:“你好!”

  当马克·埃罗与31岁的护士舒盈盈握手时,舒盈盈开心地拥抱了一下埃罗,其他医护人员兴奋地一拥而上,与法国总理一起合影,马克·埃罗微笑着一一应允。

  探访国内首家法式急救中心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看到,进门处有一块醒目的电子屏,里面清楚地标注了各个科室的具体位置,每位专家、护士目前在哪个科室,也标识得一清二楚。“这样即使三更半夜患者进来,也不用到处去找医生,一看显示屏就清楚了。”该中心主任、法籍华人赵剡教授介绍。“所谓的法国模式,就是我们学习了法国人严谨、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赵剡说,作为我国首家法国模式的急救中心,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成立8年来,成功抢救6万患者,未发生一起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你们学习了先进的科学知识,并投入使用,然后又传授给别人。老师是世界上最美的职业,特别是教学生挽救生命的老师。”参观中,马克·埃罗握着赵剡的手说。

  据介绍,中南医院先后与法国南锡亨利庞卡莱大学、巴黎十一大学、巴黎十二大学、法国第六大学、南锡大学中心医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关系。医院每年安排青年医生学习法语,并从中遴选优秀人才赴法研修深造,培养高精医疗人才。

  中南医院院长周云峰教授曾长期留学法国,急救中心主任赵剡则是从小在法国生活、学习的法籍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