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记者暗访机关节后上班作风:第一分钟就开始工作

发布时间:2014-02-08 06:15:15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上午,武汉市民之家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市民送上鲜花和祝福。(记者 倪娜 摄)

图为:昨日9时30分,武汉市民之家B01窗口,几位工作人员离位交谈。(记者 兰菲 摄)

  湖北日报讯

  【编者的话】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

  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

  号角嘹亮,马蹄声疾,今年非比寻常!

  昨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李鸿忠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提神鼓劲,只争朝夕;“三抓一促”,先看机关。真实客观地反映机关面貌,推动省委中心工作落实,《湖北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改革鼓呼者,责无旁贷。

  为此,昨日一早,本报就派出20多名记者,分头前往部分市州、机关、窗口及周边单位暗访,重点了解工作人员是否按时在岗、精神状态如何、为群众办事是否热情贴心。结果显示,我省机关整体作风令人鼓舞,但也有个别单位、窗口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以下刊发部分暗访点的实际情况,既是对良好作风的正面传递,也是对改进工作的善意提醒。

  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抖擞精神,策马奔腾!

  暗访点:

  省委办公厅

  “第一分钟就开始工作了”

  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办公厅一楼大厅电子屏上,闪烁着“恭祝大家马年吉祥,工作顺利”的问候语。

  拍落肩头的雪花,7时50分,办公厅干部陆续走进办公室。“新年好!”大家相互送上祝福。

  跟以往不同,今年不搞串门拜年。作为省委的“前哨后院”,办公厅干部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落实反“四风”。

  “上班第一分钟就开始工作了。”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赵凌云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改革之年。农历年前,我省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改革办”),省委政研室和改革办“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赵凌云任改革办主任。

  10时30分,省委常委会会议关于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议题一结束,赵凌云赶回办公室,拿起电话召集开会。研究改革办工作细则、讨论专家委员会建议名单、谋划2014年改革重点……各种事情,千头万绪。时至中午,大家在食堂扒了口饭,继续开会直到下午6时。

  下班时,有干部留在办公室加班,有干部拿着材料回家“补课”。

  据记者了解,大年初七,省委办公厅有的部门就提前上班了。

  (记者 陈会君)

  暗访点:

  荆州市及荆州区行政服务中心

  办证人脸色阴转晴

  昨日8时30分,记者掀开荆州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门帘,只见农业、教育、医疗、消防等10个办事窗口下,工作人员着装整齐,服务流程、办事指南、表格填写样式等整齐地放在手边。不过,大厅里还没人办事。

  转了一圈,来到二楼,办事的人明显多了。在3号工作台——市出入境管理科的窗口,13位工作人员正按程序接待不同的客户。正在现场的科长陈升说,腊月廿四到三十,每天办理出入境手续都超千人,正月初一至初七,窗口没休息,每天仍要办理近20人。

  10时20分,南环路,荆州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罗洪山、黄官峨夫妻从菱角湖农场赶来补办结婚证。去年所在地已出具补办证明,但办事员董莎告诉她,证明已过期需重开。“去年就因为春节刚上班找不着人,没有办成。今年你们又说证明过了期,这刚过年的,我到哪找人开证明?明天要赶到浙江上班了,那今年又办不成了。”黄官峨一脸怨愤。“放心,你回去补办证明,我们下午就给你办好。”董莎反复解释。黄官峨试着拨通了农场的电话,当得知今年各级抓上班纪律,早已不是“拜年拜到正月十五”,她高兴地说:“今年好,上下都搞真的了。”随后拉着正在生气的老公,叫辆的士往老家赶去。

  (记者 刘胜萍)

  暗访点:

  竹溪县城关镇北大街

  不见机关“开门鞭”

  昨晨8时整,竹溪县城关镇62岁的捡废品老汉张瑞福推着三轮车,上了北大街。

  上班第一天,是“开门鞭”燃放最厉害的一天。北大街是机关、单位集中区,往常这里的炮墩子最多。

  让老张纳闷的是,到8时30分,县“四大家”的领导、工作人员都进办公楼了,也没见放一挂鞭炮、一墩烟花。

  此时,一支玩船灯、舞龙灯、踩高跷的文艺拜年队来队县政府门前,一声哨响,船灯、龙灯齐开场……

  一会儿,县政府办值班室走出一位工作人员,向文艺队领队握手致歉:“对不起,上面有规定不准用公款购买鞭炮、烟花和香烟等,所以我们什么都没准备,感谢您们的一片好意!”“去年节后第一天,我捡了满满一三轮车炮墩子,拉到废品市场挣了60多块钱。”老张有些失望。

  (记者 饶扬灿)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