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宜昌一社区挂近60块牌子 干部为应对检查疲于奔命

发布时间:2014-07-10 07:00:5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杨麟、实习生周肖磊)“白天迎接检查,晚上挖空心思填表、写材料,每天大量时间耗在这上面,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时间太少了!”昨日,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明无奈地说。“社区是个筐,啥事都要装。”赵明曾作统计,所在社区工作涉及各类基础调查、幸福社区创建、节能产品推广、文明过马路、渣土管理等132项职责,其中许多工作流于形式。

  赵明拿出武汉市今年2月出台的为社区减负九项规定文件说:“文件出台后,会议确实减少了,但许多检查、评比等,仍让社区忙不停。”

  指着办公桌旁堆着的一摞奖牌,赵明说,这是“甜蜜的负担”,掰着指头算,颁奖单位涉及40多个部门。

  赵明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4年。他发现,近年来社区任务越来越重。利用闲暇花了半年时间调查武汉20多个社区后,去年8月,赵明给武汉市政府主要领导写信,呼吁为社区减负。

  信中直言:随着政府机关服务工作重心下移,很大一部分工作职能一下移就成了社区的日常工作,但跟踪指导服务却跟不上。有些应该由上级部门完成的工作,也顺势交给了社区。社区工作人手少、任务重,有的社区为完成任务,有时只得到处找数据拼凑。何谈真正落实?

  记者近日还走访了宜昌市石板溪社区、刘家大堰社区、绿萝路社区。其负责人均坦言,社区检查评选任务多、工作负担重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中一位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社区挂了近60块牌子,最近一周为应对检查疲于奔命。

  赵明说,武汉市率先出台措施给社区减负是好事,下一步需要抓落实。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居委会应腾出手来多为居民做实事。

  今年5月,省民政厅已委托华中师范大学开展全省部分社区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将向省政府汇报,酝酿出台全省社区减负政策。“太好了,期盼着!”赵明获悉后欣慰地说。

  60块牌子,尴尬了谁?

  湖北日报讯 剑军

  一个社区,挂着近60块牌子,承担上百项职能,搞得几个社区干部疲于奔命。

  如此怪象,尴尬了谁?

  社区职能的无限膨胀,映射着中国经济的转型、社会治理结构的变迁,也暴露出政府职能转变中的错位:

  一边是许多党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一边是政府职能大量下放社区,加剧了社区人少事多、经费捉襟见肘的困境。

  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仅是政府管理与服务职能的下移,还应是人、财、物等配套资源的下沉。

  反四风的大背景下,政府对社区的管理应更务实,充分考虑社区百姓的诉求与社区组织的承受力。

  应让社区干部有更多的精力为居民服务,而不是逼着他们整天开会、应付检查评比,甚至摸脑袋编数据。

  群众点赞,才是对社区工作的最高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