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在省委党校作辅导报告强调 发挥协商民主制度优势提升政协协商能力

发布时间:2016-05-26 10:27:5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昨日上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来到省委党校,为春季第二期主体班300多名学员作了题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提升人民政协协商能力水平”的辅导报告。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战略思想,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协商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力量。

张昌尔说,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有着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从世情看,事关制度话语权,协商民主是我国经济发展、制度自信的重要底气,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制度话语权,引领世界民主政治潮流;从国情看,事关“中国梦”实现,能够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从党情看,事关执政之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切实发挥好协商民主监督作用;从民情看,事关治理能力提升,使群众的各种诉求得到有序表达,消除误解、相互谅解、形成共识。

张昌尔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深厚土壤,发端于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形成于协商建国的辉煌时期,在世界政治文明中独树一帜,具有独特优势。党的领导优势集中体现了协商民主的建设性和有效性,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本质特征;实践优势集中体现了广泛持续和创新发展,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

文化优势集中体现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制度优势集中体现为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协商民主具体制度的有力保障,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

张昌尔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有着专业的机构、团队和协商平台,具有平等性和包容性,能够协以成事、办成大事。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协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把协商作为中心任务,聚焦协商主业,不断提升协商专业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一切工作围绕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这“三心”开展;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打造好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品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求准求真求深,努力增强建言献策质量;提高制度创新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建好用好专委会分党组,创建一流机关,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功能的发挥不是从天而降的,要靠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大有可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重视、带头践行,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局面。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