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6-06-02 06:13:29来源:SRC-13

 

  图为:辛亥革命先驱黄兴曾孙黄柏禹(左),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道花园村党支部 书 记 王 涛(右),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炎黄”——张纪清(中),共同点燃炎帝神农圣火。(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张杰

  昨日上午,伴着悠悠编钟之音,丙申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在随州拉开帷幕。

  这一天,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华诞。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和国际友人,以及海内外1000多家知名企业代表聚集炎帝故里随州,共赴天下华人的精神盛宴。

  肃穆的礼乐声中,“拜祖烈山”方阵首先入场。由青壮年男子组成导引神灵的幡旗方阵,高擎着象征炎帝精神的幡旗庄严入场。泱泱中华,志存高远,这幡旗凝聚着中华儿女亘古不变的精神景仰。

  人们手捧“五谷”、“享酒”,恭请始祖品尝,分享生活芬芳。中华儿女告慰始祖:我们一直深耕这片土壤。

  接着走来的是“筑梦神州”方阵。种五谷以为民食,制耒耜以利耕耘,尝百草以医民恙,被尊为“创造之神”的炎帝,以创造性的东方智慧,为先民编织了丰衣足食、琴瑟和鸣的生活景象。

  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炎帝神农精神被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筑梦神州”方阵向世界宣告:今天,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行动指南,用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改变我们的城市和村庄,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我们正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胸怀合作共赢,与世界同往。

  随后出场的是“根系四海”方阵。千百年来,海外华人不管相隔多远,不论身在何处,我们同祖、同源,同以人文始祖为根、为傲。

  今年,适逢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同时也是辛亥革命105周年,参加武昌起义的仁人志士后代行进在拜祖队伍的中央。

  紧随其后的,是由高端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代表以及企业家代表组成的精英方阵。寻根,更要扎根。铭记炎帝功德,繁荣炎帝故乡,是他们对随州烈山的深情凝望。

  韶乐飘飘,钟鼓齐鸣。自古《扶犁》之乐,丰年之咏,是炎黄子孙迎接华祖农宗诞辰的隆重礼仪。热烈的扶犁乐舞,开启这场拜祖大典的神圣礼赞!

  华夏悠悠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代表人类文明的炎帝火种,在烈山脚下点燃,传递至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安徽小岗村、贵州遵义、西藏山南、湖北红安等地,燃烧同一个梦想: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此时,烈山之上的炎帝神农像手捧麦穗,遥望苍生,饱含悲悯,催人奋进,身披黄丝巾的海内外贵宾虔诚献花、敬香。

  4位炎帝子孙代表恭读《颂炎帝文》,追缅始祖功绩,抒写华夏儿女万象更新的情怀。

  烈山脚下,姜水之畔,炎帝俯瞰大地的深情目光里,我们感知这千秋守望。我们孜孜向往,我们奋发图强!

  这是我们的民族记忆,这是我们的生命根源,这是我们的力量支点,这是我们的心灵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