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国生到蕲春调研易地扶贫搬迁

发布时间:2016-06-13 09:03:2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蔡朝阳)昨日,省长王国生来到大别山腹地的黄冈市蕲春县,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他深入扶贫搬迁项目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度,到扶贫搬迁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王国生强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是目的,搬迁是手段,要利用搬迁机遇解决好发展问题,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群众的事只有和群众商量着办、让群众做主办、依靠群众力量办,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漕河镇刘榜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搬迁118户,刚开始部分贫困户有顾虑,搬迁意愿并不强烈。蕲春县坚持“以建促变”,把群众工作体现在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产业配套都征求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参与,打消了群众顾虑,调动了搬迁积极性。王国生来到建设工地,走进各个不同户型的安置房,仔细察看户型格局、建筑面积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强调严把标准关、质量关,把好事办好。青石镇大屋幸福新村是香港招商局集团对口帮扶联系点,通过建立项目资金整合机制,将企业帮扶、部门帮扶和专项帮扶有效整合,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桐花幸福新村在规划易地扶贫搬迁点时,就同步规划了光伏发电站、蕲艾种植基地等产业脱贫项目。王国生来到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了搬迁房建设和产业规划落实情况。

调研中,王国生对黄冈市特色产业扶贫、蕲春县先行先试的做法给予肯定。他说,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首战之年,起步必须要扎实;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硬仗必须要硬打。首先要准确把握“精准”二字,把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贯穿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过程,做到识贫标准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落实脱贫责任精准。二要体现担当,主动扛起责任。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我们既要下定决心,又要坚定信心,对照责任目标和脱贫标准,坚持月调度、季考核,年底结硬仗,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要转变作风,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把群众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直有关部门、黄冈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