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放大光谷生物城创新驱动样本效应

发布时间:2017-02-23 08:21:1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昨日上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调研并座谈,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蒋超良同志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化体制改革、创优发展环境,推进协同创新、加快集聚发展,着力构建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于一体的科技产业链条,放大光谷生物城创新驱动样本效应,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省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据悉,光谷生物城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去年总收入达1005亿元,聚集企业1111家,年均增速28.76%,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二。特别是创新发展的势头强劲,在2016年国家批复的30个一类生物新药中,光谷生物城独占3个。

张昌尔先后深入湖北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威蒙环保公司、食在老家公司、科前公司、波睿达公司,详细了解技术创新、项目研发和市场前景等情况。得知一些重点研发项目和服务平台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张昌尔十分高兴。他说,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所在,要进一步创新体制,落实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团队、项目资金、高端人才落户生物城。

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张昌尔说,我省最大的优势是科教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把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关键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结合,这方面,生物城做了积极探索,“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加以推广。

张昌尔指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链条,是光谷生物城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基础,也是今后进一步强化竞争力的第一要素,要破除体制障碍,着力推进四个链条深度融合,加强技术支撑和投融资平台建设,促使各平台高效融合无缝对接。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支持、鼓励和促进企业创新投入,鼓励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要进一步创优政务、政策、人才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策落地,引进、留住、用好国内外领军人才,进一步迸发科技创新的激情和活力。

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参加调研,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