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马旭明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强调 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17-03-18 10:23:05来源:SRC-8066

三峡晚报讯 (记者张元媛 通讯员杨辉)3月17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务实重行,以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较大事故“三个持续下降”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工作目标,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马旭明指出,2016年,全市上下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政府聘请专家查隐患、安全监管执法、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也是生产力,“一失万无”。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真正把红线记在心上,印在脑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马旭明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人的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要带队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必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安监部门要按照“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要求,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制度,推进综合监管规范化。

马旭明强调,要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我市要按照中央改革意见,充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县乡两级安全生产监管力量,推进重点行业部门设立安全科,推进监管任务重的乡镇(街办、园区)成立安监站或安监分局,明确监管执法装备及现场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配备标准。严格落实事故直报制度,事故报告要实事求是,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依规从重追责。要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强化基础保障,真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化水平。要强化检查考核,形成多方发力、齐抓共管的格局。

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及个人名单,市政府与14个县市区、35个行政职能部门和单位签订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副市长唐超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