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昌尔:以绿色生态理念推进农村垃圾处理

发布时间:2017-04-11 08:43: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张昌尔在恩施调研时强调

  以绿色生态理念推进农村垃圾处理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省政协“加强和改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月度协商座谈会即将召开。9日、10日,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到恩施州进行会前调研,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重要指示,深刻认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对于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绿色生态理念,突出规划引领,加强设施建设,创新处理模式,完善建管机制,努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我省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来凤县绿水镇垃圾焚烧厂,张昌尔现场查看焚烧流程,详细询问建设投入、处理能力和运行情况,与镇村干部探讨运转费用、资金来源和保洁员收入等问题,强调要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建管长效机制。

宣恩县沙道沟镇两河口村彭家寨,保存了恩施州土家族地区最完整的吊脚楼群,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张昌尔仔细察看吊脚楼群周边垃圾清运和污水处理情况,强调吊脚楼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一定要规划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坚持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两治并进”,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同步建设。

在宣恩县高罗镇板寮村,张昌尔深入农户,了解垃圾分类、收集等情况,他说,垃圾分类是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链条的第一环,十分重要。要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农民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的主体作用。在椒园镇湖北方园绿色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张昌尔对企业循环利用废旧资源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废旧资源回收加工再利用是变废为宝,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作出了贡献,应加大政策支持,打造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的完整链条,充分发挥企业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