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 聚焦加强和改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发布时间:2017-04-21 07:41:3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昨日,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加强和改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在观看电视短片后,省住建厅通报情况。王耀辉、黄德华、张世敏、许开华等先后发言,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回收利用、健全完善PPP模式、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高起点严标准实现无害化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健全污染防治法规体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借助有关媒体开展网络议政,吸引网民6.1万人次参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现场互动交流,回应了抽取的3个网民提出的问题。

张昌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就经费投入、垃圾协同处理、建管长效机制等与委员交流互动。他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美丽乡村”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美,农村必须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要切实提高认识,从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全面小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深刻认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性紧迫性。

要加强规划引领,解决好处理设施的空间布局、技术路径选择和统筹治理等问题。要健全投入建管监督长效机制,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整合部门资源;发挥市场作用,推广PPP等模式,吸引市场主体参与,打造垃圾处理完整链条;强化考核责任,细化考核指标,严格标准,强化问责。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加强教育引导,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农民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清洁、文明、和谐成为农村新风尚。

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省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将充分吸收会议成果,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多元化筹资、市场化运作,系统谋划、因地制宜,高水平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王振有,全国政协常委郑心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