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楚商对话省质监局侧记:立即办 马上办 坚决办

发布时间:2017-07-26 08:53: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吴文娟

“能否在标准化建设上加大帮扶力度,增强企业竞争力?”“我的手机号留给你,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

……

这一头,企业家代表问得热切、热烈;那一头,质监局工作人员答得真切、诚恳。

昨日,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指导,省质监局、省楚商协会主办的第六期“亲清”政商座谈会——楚商对话省质监局,在质监局15楼会议室里掀起热潮。

火热的面对面交流,不时碰撞出火花。

“20年没换号不关机,随时做好服务

企业标准化管理,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意义不同凡响。

标准化,成了企业家口中的热词。

“国家标准委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声明公开制度网上平台已开通运行,湖北是试点省份之一,企业可通过网址向社会声明公开本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等有关信息。”标准化处副处长王竞介绍完后,不少企业找到她,仔细询问。

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安全事关重大,如何保障?“我们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特设处处长柳文平说,“有什么问题,立即办、马上办、坚决办。”

让在座企业家动容的是,柳文平20年不换手机号,除了没电不会关机,随时能找到。“经济发展,离不开像他这样的质监公仆的默默付出。”湖北纳杰人力资源董事长汤宏十分感佩。“以企业诉求为导向,简化申报材料;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网上申报畅通办事渠道;以企业追求为导向,全省‘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统一流程’;以企业满意为导向,提升窗口服务。”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王琦一席话,赢得掌声阵阵。

武汉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说,面对面交流收获了很多,行政审批千方百计能省就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让企业得到尊重和关心,没理由不把产业做好。

“振兴经济靠质量”

经济发展靠什么?质量。这是企业家不约而同的共识。

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是竞争的保证。“公司一步步做大做强,离不开质监部门的支持。”武汉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感同身受。他介绍,为了参与质量奖评选,人福医药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从企业战略、内部管理等全面对标,企业获得全方位提升。

企业如何应对新常态下的竞争格局?“质量提升是关键,提升管理水平、核心竞争力。”王学海建议,省质监局经常到企业宣讲,帮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管理,帮助企业提升质量。“药品质量检验不收费了,效率却变低了,看似省了几百块检验费,却因为时间耽误,损失更大,希望能尽快解决。”

企业家一个个问题、愿望、期许,争先恐后抛出来——“多到企业去调研,让产品推动新的标准诞生。”“建议省质监局在楚商协会组建一个质量管理分会,以此为平台,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意识,落实质量强省战略。”“湖北人才资源丰富,人力资源的标准怎么建立。”“猕猴桃果酒是个全新领域,能否帮忙指导建立全国标准和国际标准。”

……

“企业家有需求,照单全收”

“在我们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企业体会最直接、最深刻,也是我们最急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说,“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质监局将把这句话落到实处。”

他表示,以质量为抓手,推动楚商协会会员单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省质监局提高服务质量,用更好的作风、更高效服务来推动“亲清”政商关系。“不收费了,办事效率慢了,要马上改。”“不能让企业推着走,而是走在前面,想在企业前面。”“抓紧设立楚商协会质量管理分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上门服务、对接服务。”

一个个问题改,一个个问题办,他要求工作人员记下、解决。“企业家有需求,我们照单全收。”“质量管理涉及企业方方面面,质监局服务民营企业、服务楚商的这一团热火我们收到了。”武汉市小蓝鲸酒店董事长刘国梁说。

座谈会只是开端,更多的交流、共识在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