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我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遴选活动综述:职场有道 业兴于德

发布时间:2017-10-16 09:47: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婷 通讯员谢文哲

开栏语:为在广大职工中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业、诚信、奉献的职业道德精神,本报联合省总工会今起推出“敬业诚信奉献·职工职业道德风采”专栏,聚焦省总工会遴选产生的职业道德典型,借助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职工职业道德氛围,夯实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软实力。

1994年起,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每两年一次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遴选活动,向全省推出了一批敬业、诚信、奉献的先进典型。20多年来,我省共计遴选出标兵(示范)单位127家,标兵(楷模)个人105人。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省总工会遴选出10名“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楷模”和9家“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示范单位”,组成新一批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方阵,汇聚成磅礴的职业道德力量。

这是一个熠熠生辉的职业道德“标杆群”。

他们爱岗敬业——

宜昌伍家岗区万寿桥小学教师张曾,孜孜不倦潜心教育,21年爱岗敬业。该校9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张曾主动担任班主任,既当孩子们学习的引路人,又当生活上的“都市妈妈”。在丈夫身患重病的10年间,她克服困难,全心投入教学科研,摸索出一套特别的教学方法,让农民工孩子爱上了学英语,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英语教师。她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学生从受教育中得到幸福。

湖北京珠高速首位“亿元收费员”杨丽,在10多年的收费工作中,练就了“收发卡速度一秒完、人民币识别一摸准、车型判断一看知”的绝活,创造了连续收发卡12.8万张无误操作的纪录。

三江集团万山公司总装总调部前装一班班长杨胜,是阅兵沙场上的“四朝元老””,也是一名幕后英雄,他保障的战车,无一次失误。默默的付出,正是心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战士的履职写照。

他们诚信至上——

中铁大桥局以“诚信敬业”为主题,在全集团子(分)公司、项目部建了55个“诚信敬业道德讲堂”,打造“凤凰山讲坛”学习品牌,引导职工自觉成为职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大桥局成立60年来,矢志用精品桥梁工程回报社会,在海内外建造了2000多座桥梁,质量保持优良,赢得了巨大信誉。

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江岸供应站树立“不允许任何威胁混凝土质量的隐患存在”的目标,以数百次的水泥沙石科学配比试验,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确定了最优技术配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以次充优、以假充真,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其混凝土产品成为武汉市最高建筑供货首选。

他们甘于奉献——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路灯管理局洪山工区“小灯班长”彭枫,坚持干好修灯这件小事,15年点亮11万盏路灯,只为坚守“给我一条信息、一个电话,必送您一片光明”的承诺。他说,能为归家的人照亮脚下的路,再苦再累都值得。

随州均川供电所“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克服谈艾色变的恐惧,毅然走进艾滋村,坚持16年为艾滋病孤儿和大学生提供捐助,并为艾滋病特困户传授光伏发电新技术,增加其收入来源,彰显出电力人的大爱情怀。

他们勇担社会责任——

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作为全省唯一省级野生动物医院,多年来,中心职工与汗水相伴,与疫病战斗,与困难抗争,组织开展野外巡护监测90多万人次,覆盖全省地域的98%;上报监测信息20万多条;开展应急处置工作70余起,有效避免了野生动物疫病大爆发,为生态环境撑起了一张巨大的保护伞。

……

职场有道,业兴于德。一个个职业道德标杆,彰显了新时期广大职工敬业、诚信的核心价值,乐于奉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展示了近年来我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步伐注入了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