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乡村振兴的农谷剪影:屈家岭,国家农业公园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8-01-07 08:16: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王豫鄂 张伟

隆冬时节,中国农谷核心区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场景火热。

西起罗汉寺北山玫瑰城,东至郭家湾蓝莓基地,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十大循环有机农业园”有序推进。

以有机农业园为依托,引入市场主体,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场景农业初具规模。

正创建国家农业公园的屈家岭,沿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路径,奋力实现农村现代化。

蓝莓谷,一个场景农业样本

大马力拖拉机深耕、开沟、回填料、起垄、打孔、定植。去年12月29日,屈家岭蓝莓谷,一期2038亩,正在建设中。“栽培全程机械作业,采摘也将机械化。”盛林蓝莓集团董事长许化礼说,这是集团布局全国的第14个基地,作为标杆和旗舰,将打造生态小镇+智造小镇+健康小镇。

从云南昆明育苗基地运来的蓝莓种苗正在覆土,行间距3米。“宽行距便于机械手采摘,还将安装无支架光伏发电设备,下面种植喜阴的牧草,养牛、羊和兔子。”许化礼说。

这种农光牧互补立体循环种养模式,采用“合伙人”制。“我们引进光伏企业,每度电付5分钱管理费;引来牧业公司负责锄草,牛羊粪还田。除此外,均不需另付地租。这种模式,基本解决了种植成本。”

生态种养只是第一步,把鲜果加工成果汁、果酱、果干、果酒,提取花青素、叶黄素等产品是关键。许化礼介绍,加工企业也采取“合伙人”制。除自己专长的果汁、果干和果酒外,已引进5家加工企业,生产其他产品。

去年10月,蓝莓谷小镇入选“千企千镇工程”国家项目库,目标指向健康小镇,带动5000余人安居、就业。

盛林集团和中青旅、携程等从事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的旅行社达成合作。

“以生产场景、生活场景、消费场景、旅游场景为主体,打造场景农业,申请国家农业公园,这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屈家岭管理区工委书记郑斌说。

宝德瑞,一个农业科技标杆

清洗、去皮、粉碎、脱水、灭菌、喷粉,加工全程在管道中完成,几百元一吨的南瓜,变身数千元一吨的南瓜粉。“今年投产四条生产线,产值过2亿元。”宝德瑞(湖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会兵说,南瓜粉、茶粉、咖啡伴侣(油脂粉末)和桑葚口服液,带动农户大规模种植。

宝德瑞速溶蔬菜粉技术、植物萃取技术国内一流,农谷项目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12条生产线。一期投产,二期植物化妆品、营养餐包、中草药醇提等6条生产线即将上马。

上市公司田野集团投资20亿元,建田野农谷科技园,配套作物种植基地。农谷科技园包括果蔬综合加工、发酵果汁饮料。种植基地包括万亩果园和万亩蔬菜。“农谷核心区需要农业科技创新。”屈家岭管理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冬安说,已引进1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后,初步建成莲藕、马铃薯、玫瑰、甘薯等种业基地。

龙头企业带动果蔬等10个万字号基地,集生态种养、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三产融合联动发展。

桃花源,一个生态宜居典范

一排排青砖黛瓦两层别墅,还带有小天井,长滩办事处季河社区,配有卫生室、幼儿园及商业设施,规划入住732户。“170平方米新房,总价16万元,旧瓦房补偿5万元,实际出资11万元。”搬入新房的潘畈队农工陈振雨说,在兵营式的旧瓦房住了50多年,摇摇欲坠。

季河社区是长滩办事处引入央企中新房集团,打造桃花源·季项目的一部分,通过建新定居点,改造老集镇,升级原有房屋居住功能,并在外墙面手绘各色图案,打造彩虹村景点。

始建于1953年的五三农场,8万农工以生产队为单位,居住在兵营式的成排砖瓦房内,半个世纪过去,多成危房。该区全域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垦区危房改造,整合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垦区危房改造等资金,引导农工到城区买房;规划建设农村社区;对现有住房进行改造。“我们把棚改作为民生工程,采取货币化安置。”赵冬安说,政府与房地产企业商定棚户区改造房源指导价,目前已有2000余套棚改房源被选购。管理区回购500套商品房改造为公租房,提供给低收入家庭,已有200户棚改户入住。

屈家岭投入1.4亿元综合整治环境,关闭青木档河、高湖河、石龙干渠沿岸猪场94户。一个“富足小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正在中国农谷核心区徐徐绽放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