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7年湖北省“两个责任”进一步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18-01-24 07:23: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谢一骄 实习生 吕映雪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1月14日,省纪委官网转发随州市纪委通报,随州市档案局发生多起违纪违规问题,如2015年至2016年该局在迎接两年党建工作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检查时,编造多项文件资料,其中一些活动并未真实开展。该局主要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

去年,全省共有一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被追责问责。

牵住“牛鼻子”,责任清单形成体系

“我的清单内容在党务公开栏里公示了,年底要照单结硬账的,平时抓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员群众盯着在。”宜城市流水镇黄冲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富每次召开支部会前总要翻翻自己的“责任清单”。

为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去年,省委、省纪委进一步加强履责管理,指导、督促市县、省直单位、高校、国企分类制定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初步形成“两个责任”清单体系。全面检查党委主体责任履责纪实和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督导、提醒谈话等制度落实情况,推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制度,17个市州党委、95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向省委、省纪委书面报告了本年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黄冈市按照“定责有单、履责有痕、追责有据”的思路,把“两个责任”清单体系一直延伸到基层,推进到村组。英山县推进县直、乡镇和村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实行“五必须”模式,即县直、乡镇和村都必须有一本大事记、两张卡片、三本台账、四类责任主体、五项基础要求。

套上“牛篓子”,督责考责传压力

“请你谈谈你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你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有哪些?”

为督促8家归口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去年,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开展一对一谈话。8家单位65名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管干部,290名处级干部、239名科级干部全部谈到位。

给“牛鼻子”套上“牛篓子”,就会牵得更牢。去年,我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责工作,综合采取任务分解、履职提醒、检查督导、定期通报、述责述廉等方式促进责任落实。

不仅强化督责,还优化考责。协调组建56个检查考核组,完成对17个市州、95家省直单位、25所高校和25家国企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对49个地方和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1家省直单位、1所高校、3家国企予以“一票否决”;对落实责任制民主测评和作风状况民主测评较差的省管干部,发函提醒25人,工作约谈16人。

鄂州市华容区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等多项制度,广泛开展提醒谈话,压实责任,效果明显,先后有1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扬起“牛鞭子”,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李某因分管单位公款旅游问题被问责。”去年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报道。

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在查处省档案局5起借办培训班之机搭车公款旅游问题时,发现该局分管副局长李某不仅没有对这一明显违纪问题进行制止、追究,还接二连三批准同意这5次活动,对问题发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最终,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扬起“牛鞭子”,才能迈开“牛蹄子”。去年,我省继续以强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省共查处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问题961个,问责党组织104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102人,党纪政纪处分403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省纪委下发专题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起,涉及厅级干部9人。

省委政研室一名被问责干部在检讨书中写道:“错误又不是我犯的,为什么板子也会打到我身上?一开始我是想不通的,在纪检组对我进行谈话时,我才认识到自己作为处长所应承担的一份沉甸甸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