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流感病例较前年明显增加 目前仍属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8-01-25 08:13:3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刘翔熊丽娜实习生黄志敏)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流感高活动水平的流行导致了哨点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显著增加。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7年武汉市流感病例较2016年明显增加,目前仍然是流感的冬季流行高峰。

武汉市是国家流感监测点,流感监测网络由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一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国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组成,每周开展流感样病例信息登记与上报、同时每周完成40份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样本采集与病原学检测并上报结果。

据统计,2017年武汉市流感病例较2016年上升了1.5倍,2017年 10月以来,武汉市流感病例报告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12月下旬以后,呈快速上升趋势。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武汉市流感病例报告主要为学生、托幼机构及散居儿童。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结果提示,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死亡病例数也有所上升。由此可见,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确实高于近几年,武汉市也不例外。

据中国疾控中心预测,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大多数地区仍处于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但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春节返乡人员高峰回落,而武汉市流感活动仍将持续一段较高水平的时间。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易于发生严重并发症,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