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出台“厕所革命”攻坚计划 将新建改造300多万座厕所

发布时间:2018-01-27 08:25: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1月26日从省发改委获悉,省人民政府已于日前印发《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全面改善我省城乡人居环境。

“四个一批”

向公众打开“方便之门”

据介绍,“三年攻坚”的重点是“四个一批”工程,即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城乡厕所,让城镇公厕、路边公厕、景区公厕这些“方便之所”干净起来、方便起来。

根据安排,3年里全省将新建200万户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提升130万户农户厕所,建设、改造25063座农村公共厕所、3837座城市公共厕所、3270座乡镇公共厕所、260座交通沿线厕所、2883座旅游公共厕所。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同时,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也将建好厕所,尽可能向社会公众打开“方便之门”;采取政府补贴,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将厕所向公众开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地,将比照旅游景区创建“星级公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上,车辆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也将有1座公共厕所,供路人“方便”。

据透露,上述攻坚任务,今年底将完成总任务的30%、2019年底完成总任务的70%,剩余任务2020年完成。

三年筹措200亿元

建改厕所有补助

“厕所革命”资金从哪里来?

按照计划,省政府每年统筹10亿元财政资金,3年共30亿元,奖励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污水处理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县(市、区)政府也将对本地农户无害化厕所给予补助。补助采取“竣工验收、以奖代补”的方式,农户建改无害化厕所,每户补助400元;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改无害化厕所,每户补助500元。

资金筹措有困难的,将由县市区对改造项目打包立项,通过省财政每年安排地方政府债券50亿元以上。省政府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在厕所及管网规划、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引导社会资本、社会组织参与“厕所革命”,力争3年筹措各类建设资金200亿元左右。

厕所建得咋样

公众来评判

根据方案,我省城乡厕所加快标准化、规范化,采用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等先进技术,按照“农村厕所管护达标、城市及旅游公共厕所管护创优”,全面提升我省厕所卫生条件、使用环境、服务功能。鼓励建立厕所电子地图,推广“互联网+”“智能+”厕所服务。同时,我省将开展“厕所革命”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推动文明如厕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厕所革命”效果怎么样,谁说了算?据介绍,我省已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美丽湖北、文明城乡相关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并引入公众监督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