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咱农民也吃上了技术饭

发布时间:2018-02-13 07:11: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文辉通讯员黄毅张旭

2月10日,郧西县夹河镇小王沟村,山顶的积雪还未消融。李明保一早出门,在外面跑了一上午。“4组胡明治家的油橄榄树苗冻伤了,我去帮他重新培土,把冻坏的枝子剪掉。”李明保住6组,到4组要翻两个山头,“我是技术员嘛,大家有需要,一个电话就上门。”

42岁的李明保初中毕业,以前在镇上一家车辆修理厂学了修车手艺。可惜,父母妻子身体不好,李明保出不了远门,只种了10亩庄稼,“辛辛苦苦一年,收入万把块钱”。2014年,他家被定为贫困户。

2015年,村里办油橄榄合作社。李明保一打听,心动了,“这是好东西啊。果子榨油,叶子入药。”一边说,他一边端来一杯橄榄叶泡的茶,“现在城里人‘三高’多,喝这个最好。”

李明保找到合作社负责人张泽兵,要求入社。2016年3月,李明保在全村第一个栽油橄榄,先把自家10亩地全栽上,3个月后又流转了10亩地。

树苗栽上,管护要跟上。李明保到合作社借了三本辅导书,“一本有这么厚……”他并拢三根手指说。字不认识,查字典;看不明白,找技术员问;合作社组织到郧阳、丹江口学习,他一次没落下,跑得最多、记得最勤。2016年7月,李明保通过考试,拿到果茶桑园艺师证书,被合作社聘为专业技术员。

这一年,小王沟村油橄榄种植产业全面铺开。选址、挖窝子、栽种、培土、剪枝、修型,李明保一个一个山头跑。“要栽在阳坡,一年日照时间要在1900小时以上。株间距是5米,土壤要弱碱性。碰上这种严寒天气,要多培几次土……”说起种植经,他滔滔不绝。也是在这一年,李明保成功脱贫。“当技术员,一个月2000元工资。没想到我一个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民,也吃上了技术饭!”

2017年,他推倒自家的土坯房,建了两层高的小洋楼。今年元旦,全家搬进新房。家里家电齐全,墙上贴着儿子和女儿的奖状。

随李明保爬上一片山坡,两年前栽下的油橄榄已有快一人高。山风寒冷,橄榄叶仍是翠绿。“再过一年就挂果。到时候,一亩地至少有五六千元收入。那日子,又不一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