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已整改问题792起纪律处分92人

发布时间:2018-03-30 14:21: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丁阳 胡昱)3月29日,记者从武汉市纪委获悉,2017年10月9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手机被盗的报警,该所刑侦中队探长张某经过询问、检查、调看监控未发现有价值线索后,离开现场回到派出所;将案件立为刑事案件后,未对案件作进一步调查;当事人多次提供相关视频线索后,仍未对相关线索进行核查。2018年1月8日,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给予张某行政警告处分。这是武汉市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武汉市态度坚决。今年2月11日,该市召开的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了“有的领导干部办事拖延不作为”、“遇到难事不拍板”、“占着位子不解决问题”等多类不担当、不作为典型表现,并要求2018年全市要把治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整治“新衙门作风”的着力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
  去年以来,武汉亮实招、出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去年4月初开始,分研究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问责四个阶段,重点围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治理行动。
  治理行动重点突出。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该签字不签字或签字无态度;“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对群众利益问题推诿拖延,对群众合理诉求故意刁难,需要担责的不担责,需要协调的不协调;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不取消、明取消暗转移,行政服务大厅“前店后厂”、资料要求复杂多余、审批超时限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成为重点治理对象。
  有的基层干部因为害怕在积案化解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处置不力而受到追责问责,进而产生了“迈左脚怕踩到雷,抬右脚怕掉进沟”的思想;有的干部面对矛盾片面强调“先容错、再办事”,努力克服困难的担当精神不强,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减弱。
  少数领导有怕担责的思想,在对分管领域反映的问题和报告,往往签批“依法依规落实”等意见,不明确处理意见,让承办单位所无适从,或层层向下签批,造成问题久拖不决。
  在开展批评教育或约谈提醒等“第一种形态”谈话时,普遍约谈开展的多,精准约谈开展的少;与分管领域内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时,没有风险研判,没有问题指向,没有结合被谈话人的具体情况,泛泛而谈。

IMG_4598_副本.jpg

中共武汉市纪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丁阳 供图

  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在治理行动中暴露出来。
  “有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根子在于干部作风不实,在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表示,要强化主责抓落实,落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抓起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责任,督促主要领导干部查实情、拿实招,出真招、出硬招。对突出问题不及时发现、对发现的问题不及时做出治理、对治理的问题群众还不满意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针对检查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该市按程序转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部门)查处,并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建立直查快办查核机制,对专项治理中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坚持“一案双查”,对各区各单位专项治理中履行责任不到位的,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对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责的,既追查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查相关领导责任;既追查主体责任,又追查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 “不担当、不作为”问题926起,整改问题792起,其中通报410人,诫勉106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125人,纪律处分92人。
  “一大批以不担当、不作为为主要表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为营造风清气正、担当有为的良好政治氛围提供了重要保障。”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