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事事有规范 人人有坐标——武汉城管“三标”综合管理调查

发布时间:2018-05-08 07:09: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赵志宏

马路上出现“野垃圾”,是先调查还是先清洗?共享单车投诉,是转给道路科、运输科,还是执法队?区级城市管理涉违建、噪声、燃气、交通等执法和环卫作业等37项工作,交叉职责如何厘清?

2017年5月,硚口区城管委在武汉城管系统首次导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综合管理体系(简称“三标”综合管理体系)。运行一年,带来了哪些变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流程设计——

交叉职责变明晰,厘清边界不扯皮

4月24日清晨6时,汉口宝丰一路出现不明垃圾带,硚口区城管委指挥中心接到反映后,同时调度城管三所和水车队。15分钟内,两路人员相继赶至,拍照取证后,环卫清扫水车冲洗。6时40分,现场处理完毕。“要是在一年前,处理起来要一两个小时。”区城管三所所长胡汉东说,以前常为垃圾类型扯皮,建筑垃圾先由执法查源头,谁污染谁清理,调查时垃圾被碾压污染路面。

“现在处理更快,是因为流程更清晰。”水车队副队长舒浩称,自去年5月区城管委导入“三标”综合管理体系,水车队工作考核是“道路清洗见本色”,此前仅规定每天洒水次数。

共享单车管理,涉及城管执法队(停车秩序)、道路科(停车线施划)、运输科(对接市场准入)三个科室,此前遇问题三科室常推来推去。导入“三标”综合管理体系后,区城管组建了186人的“硚口共享单车工作群”,三科室职责变明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执法队员拍照上传至工作群,由单车公司派人处理,道路科和运输科协助执法队。

系统诊断——

缺位错位与越位,校正规范全归位

对照“三标”管理体系要求,发现在道路维护供应商选择时比较随意,硚口区城管委随即建立供应商选择、评价体系,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防范采购寻租风险。

信息中心收到市长专线、12319等多口径督办单分散处理,无人能回答督办单总数和突出问题,按“三标”要求,统一收发归类办理。

副调研员郭养和分管环卫运输,却不分管相关联的固废站;不分管城管执法,却负责需要执法调查的“门前三包”投诉处理。郭养和说,协调流程不顺,经常为赶在2小时内回复犯愁。“弥补缺位、校正错位,进行规范化和正规化改造,是‘三标’综合管理体系永恒的主题。”区城管委聘请的咨询、培训顾问谢光政表示,该体系非常重视内外沟通与协调。比如,水务部门清淘窨井沉渣,常置路边晾晒,易致路面二次污染。贯彻“三标”后,区城管随即改冲洗为吸扫作业,清淘也很快配备了小型容器,确保污渍不落地,至今已运行大半年。

岗位梳理——

细针密缕定岗位,人人都有坐标点

“三标”导入时,对硚口区城管的职责和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将15个科室、5个专班、15个下属单位,按工作性质和关联性整合成信息指挥、行政职能、综合执法、市容环卫、市政道桥、交通运管六大“虚拟中心”,每个中心一本操作手册,每名职工在手册中有坐标点位。

操作手册上,每个岗位有必达目标和挑战目标,工作非常精细,许多工作人员刚开始时都不太适应。当初不太看好“三标”的郭养和,现在态度大转变,他深有感触地说,人人都有坐标夯实了责任:建设千吨垃圾转运站,说了四五年还在图纸上,实施“三标”管理后很快落地;自己分管的100台水车,加水加油地点都清清楚楚;受“虚拟中心”指引,自己分管工作正向一个中心集中。

城市管理适用的法律法规系统全面,导入“三标”是让城管内部工作规范细化。“实施‘三标’的多为企业,城市管理也要用绣花精神。”硚口区城管委主任严栓表示,推行“三标”是“刀口向内”的管理,理顺关系减少内耗,压实责任提高效率,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