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健康的人咋拿上了残疾证?建始县斩断伸向惠残资金“黑手”

发布时间:2018-06-15 22:49: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建纪宣

  村干部以家属名义违规申领农村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金,乡镇残联干部不但接受请托为他人拿好处,还暗箱操作为自己父母办理残疾人证,职能部门有权任性,残疾证成隐形福利,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县还有部分真正残疾人群体却并不知晓更没享受到相应的政策补贴……

  近两年来,建始县纪委监委以“钉钉子、回个脚”精神,紧盯残疾证办理领域的腐败问题,双管齐下,既严格问责,坚决查处其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又督促整改,健全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深挖细查“大数据”筛出“潜伏者” 

  2017年6月的一天,建始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万东元坐在电脑前,将收集到的全县16548名残疾人办证信息导入“大数据”平台,与全县领导干部及家属、财政供养人员、基层站所负责人及家属、村干部及家属、民政和残联工作人员及家属五类重点人群信息进行比对。

  不到5分钟,719条存疑线索一一弹出。在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建账登记时,涉及该县花坪镇的几条线索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镇民政办主任、镇残联副理事长(乡镇残联和民政办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郑某的父母,镇民政办民政助理、残联专职委员谢某的父亲,镇农村福利院院长陈某的父亲均享受了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同一办公室三名人员亲属均持有残疾证并享受补贴,究竟是巧合还是“猫腻”?

  当工作人员对相关人员信息进一步核查,出乎意料的是,2016年,建始县民政局开展的民政干部及亲属享受惠民政策自查过程中,郑、谢、陈三人均主动上交了家属违规享受的相关民政救助资金,但并未上交任何残疾人补贴。

  真相浮出水面。经调查,郑、谢、陈三人亲属均是健康人士,属违规办理残疾证享受到相关补贴,除此之外,三人均为自己亲属申报各类民政救灾救助资金。其中郑某还接受花坪镇易家荒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某请托,借他人残疾证违规申请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补贴资金。2017年12月,建始县纪委分别给予郑某、谢某开除党籍处分,陈某、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顺藤摸瓜 惠残资金竟成“唐僧肉” 

  对于困难残疾人来说,惠残助残资金无疑是救命钱,但这些资金却沦为部分手握“特权”的人手中的“唐僧肉”。在听取建始县纪委监委关于花坪镇民政(残联)系统所出现的问题后,引起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这种‘微权利’腐败,直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伤害的是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特别是啃食残疾人这类弱势群体利益的问题,必须坚决从严查处,一查到底。”县委书记向红林当即发出指令。随后,全县对残疾证办理情况开展全面起底,通过对所有存疑问题线索的核查,共查实问题110条,57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规,其中涉及残联系统干部19人。

  健康的人咋拿到了残疾证?调查发现,在前些年,办证中“讲关系”“送人情”成为残联干部手中的“特权”和“福利”。他们在申请、审核、发放等环节优亲厚友,甚至为本人违规办理残疾证。

  与此同时,持证与实际明显不符的情况十分突出。在残疾等级评定环节,“目测”竟成普遍方式,甚至出现村干部持有智力残疾证的情况。无独有偶,对于部分已死亡的残疾人,补贴并没有及时停止发放。经查,全县共有381人已死亡但未注销残疾证,并且有95人在继续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证办理出现的问题,与职能部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式履职是分不开的,责任链条层层失守,监管形同虚设。”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一语中的。

  责任不落实,板子就要打在身上。从2017年到目前为止,县纪委约谈、诫勉残联干部45人,立案调查10人,已给予党纪处分4人,11人主动退回违纪资金7.2万元。

  钉子回脚 对诊下药“开处方” 

  2018年3月,建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开展“三看一解决”入户走访官店镇一位低保残疾人家庭时,了解到他没有按政策享受到困难残疾人每月50元的生活补贴,这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该县纪委再次启动大数据监督平台,经比对,发现全县类似情况共有1630人。

  “钉子钉了还要回一脚才更牢固。”为此,该县纪委会同县脱贫政坚指挥部、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再次开展专项核查,主要核查全县已办证残疾人持证情况、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政策情况和全县符合办证条件而未办残疾证情况三项内容。

  经前期摸底调查,该县还存在很大部分残疾人未办证情况,这与部分单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等有很大关系。为此,该县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把转变服务方式作为整改的“重头戏”,变坐等群众上门评残为出机关、进基层、到家门,组织评残专家前往各个乡镇和居住较为集中的自然村落进行集中现场评残,对肢体严重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实行上门服务。今年4至5月,县残联组织评残专家分成两个专班,到全县共开展了10余次集中评残,30余次上门服务。官店镇小战场村一组彭冬香,因患风湿多年,平时在床架上系一根绳子借力翻身,今年开展的上门办证服务让她被评为二级肢体残疾,每月能够享受150元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据统计,通过集中评残和上门服务,全县共有2724人参与现场残疾评定,其中,现场定级1300人、现场升级4人、现场降级7人。到去年专项核查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新增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581人,注销残疾证近602个。

  从以往整治情况看,政策宣传不到位是最大短板。为此,该县印制了25000份残疾人服务手册和办证、“两项补贴”申报流程图,通过张贴公告栏、精准扶贫驻村“尖刀班”成员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针对以往评残办证存在“关系证”“人情证”等问题,该县在全县仅有县中医院一家专业评残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再次申报县人民医院为专业评残机构,并要求所有评残专家和办证人员做到“三严”(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纪律),加强残疾评定与办证管理。

  “办”的口子扎紧了,“发”的速度也要跟上。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并研究“两项补贴”发放程序,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办理程序,缩短工作同期,将原来文件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不超过21个自然日办结,实行资金一月一发放。“现在党和政府事事处处都在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你们太好了!”5月底,官店社区84岁的薛传元老人拿着刚刚领到的150元“两项补贴”资金时激动地说道。在今年4月,她因肢体残疾行走不便,县残联上门服务,现场被评定为二级残疾。

  “再小的权力失去监督,都有可能酿成腐败。只有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并以铁的纪律确保制度刚性运行,才能有效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建始县县长张渊平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召集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该县新出台了《残疾评定及办证管理规范》、《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5项,从决策、申报、审核、验收、资金拨付、监督管理等环节予以规范,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

  “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出台了系列助残惠残政策,作为执纪监督部门,我们有义务精心守护好这块奶酪,通过专项核查和全面整改,消除在落实惠民政策方面走样、打折扣和不公平、不合理现象,真正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建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