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不打招呼查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17 08:17:0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实习生许文豪)“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但存在少数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易地扶贫搬迁点少数安置房功能不达标、个别扶贫项目资金用途不规范等。”7月上旬,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分赴归口监督的省发改委、统计局、物价局、粮食局四家省直单位,反馈了对这四家单位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突击检查情况,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四家单位加强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细落实。

5月至6月,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方式,运用“看查访督”四字工作法,即看项目现场、查资金账目、访干部群众、督落实整改,深入房县、浠水、监利和钟祥四县市相关村组农户,对四家省直单位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突击检查。“对扶贫领域的监督,要做到精准‘体检’,靶向‘治疗’,问题一个也不放过,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一个不能少。”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鲁松茂说。

突击检查中,该纪检监察组干部冒着高温酷热,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深入村组,一户不落地对重点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的走访。检查后,又连夜与县市领导对接交换情况。通过突击检查,共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15个。

像这样的突击检查,该纪检监察组去年也全面开展了一次。去年,该组检查人员在对省直某局驻村工作队进行暗访时,查出一名驻村干部脱岗。纪检监察组立即向该局党组反映。该局迅速撤换了驻村干部,并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今年7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向省发改委提交了关于我省易地扶贫搬迁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引起省发改委高度重视,被认为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