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向“奇葩”证明“开刀” 首批精减127项证明

发布时间:2018-07-24 07:14: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会君、通讯员雷明、实习生黄巧萌)拿着结婚证,还要去开一个证明,证明结婚证是真的;应聘找工作,要开具人品证明……一些无谓的证明,为办事平添烦恼。去年9月,我省启动“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7月20日,省编办(省审改办)公布首批清理精减的127项证明,涉及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公安、民政、人社、卫生计生4个部门。

127项证明中,公安部门30项、民政部门23项、人社部门40项、卫生计生部门34项。按照取消后的办理方式,可分为四类:

因设立依据废止,直接取消的,28项。如“医疗机构校验”事项,原需要房产证明,现不再要求提交。

取消后,通过网络核验或实地调查查证的,58项。如“无犯罪记录证明”。

取消后,通过其他证照替代办理的,34项。如“申请成立社会团体登记”,原需要验资报告,现改为由银行进账三联单替代。

取消后,通过个人书面承诺办理的,7项。如“补办出生医学证明”,原需要遗失证明,现改为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办理。

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东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正凤为改革叫好。她说,经常有居民来开具一些子女关系证明、财产证明、意外伤害证明等,让办事人员很为难,“比如究竟是狗咬的,还是自己摔伤的,社区没法认定。全省统一整治无谓证明,既方便了百姓,又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管理。”

我省此项改革启动于去年9月。今年5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6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对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省编办(省审改办)负责人表示,我省此项改革走在了前列,中央的部署,更加坚定了推进改革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