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检察官教你写起诉书,湖北这份获全国优秀

发布时间:2018-09-05 19:23:09来源:湖北日报

9月4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最高检日前对各省级检察院报送的160份文书进行评审,最终确定22份文书为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其中,确定为优秀的公益诉讼文书有2份,十堰郧阳区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起诉书为其中之一,并在《检察日报》全文刊登。

入选的22份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包括审查逮捕文书2份、公诉文书7份、不起诉文书1份、刑事抗诉文书2份、民事诉讼法律监督文书6份、公益诉讼文书2份、检察建议书2份,基本涵盖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图:检察日报

 

为啥此案被树成标杆?

这是我省首例检察机关提起并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

2015年5月,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2013年3、4月间,吴某等人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未办理林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在该区的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内开采石料,擅自改变林地用途,郧阳区林业局对吴某等人的违法行为作出限期恢复山林原状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郧阳区林业局怠于履行职责,致使该决定得不到有效执行,剩余罚款未依法收缴,吴刚等3人非法改变用途的林地至今未恢复原状,导致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图为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起诉该区林业局怠于履职案庭审现场

 

2015年12月12日,郧阳区检察院向郧阳区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要严格执法,按照法定程序全面执行对吴某等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采取有效措施,恢复被破坏的林地植被。郧阳区林业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一个月内既未将办理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也未履行法定职责,涉案林地一直未恢复原状。2016年2月29日,郧阳区检察院以郧阳区林业局为被告向郧阳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6年5月5日上午,郧阳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经过充分举证质证和辩论,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依法判决确认郧阳区林业局在对吴某等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违法,同时责令郧阳区林业局继续履行收缴罚款和监管被毁林地生态修复的法定职责。

 

公益诉讼人在法庭出示证据。该案被最高检评为标杆案、样板案,印制光盘向全国推广

 

郧阳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到庭应诉并当庭表示,将从此案中汲取教训,在全系统开展学法、守法、执法教育,确保每名执法者都能文明、公正、严格执法,促使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案件宣判后,省林业厅专门向全省林业行政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监督,引以为戒,认真整改、切实规范林业执法,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规范执法自查活动,查找、整改违法作为和不作为的问题。

检察官教你如何写起诉书

1、必须写明被告的姓名或名称与住址或所在地址,因为“有明确的被告”是人民法院受理案件的法定条件之一。

2、诉讼请求。要写明请求法院解决什么问题,提出明确的具体要求。如只写“要求被告赔偿损失”,而没有写明具体请求数额等,法院是不会立案的。如果有多项诉讼请求,也应分别具体写明。

3、事实与理由。该部分是诉状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六个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和证据等。书写时应以陈述事实和理由为主,详略得当,不可用过激或侮辱性的语言。尽量简单地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并援引有关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

4、证据及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提起民事诉讼的原告负有举证责任,要能够举出证明案情事实,支持自己诉讼主张的各种证据,包括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鉴定结论、勘验笔录,等等。列书证,要附上原件或复制件,如系摘录或抄件,要如实反映原件本意,切忌断章取义、并应注明材料的出处;列举物证,要写明什么样的物品,在什么地方由谁保存着;列举证人,要写明证人的姓名、住址,他能证明什么问题等。

5、写给谁。尾部要写明受诉法院名称,起诉人签名,法人应该加盖公章,并注明起诉日期。附件除写明起诉状副本×份外,提交证据的,还要写明证据的名称和数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