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潜江:创新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06 08:15: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磊 通讯员 王本伦

5月底,省环保厅发布《湖北省2018年1-4月环境空气质量重要数据通报》:潜江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位居全省第二。

一季度,潜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73亿元,增长8.1%,增速全省第四。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潜江市推进经济“业态升级、模式升级、产业升级”三大转型升级,找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频共振的平衡点。

小龙虾迈入数字时代

6月2日,武汉吉庆街“虾皇”店收到从潜江运来的鲜活小龙虾,餐馆大厨发现,今年每箱潜江小龙虾包装上多了一个“二维码”。拿出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虾的“家底”——苗种来源、生长时间、购买日期等信息。

与此同时,位于潜江的虾-稻大数据中心内,这家“虾皇”店的数据则被传回至大数据分析库,经过与其他餐饮店消费数据分析比对,中心可以基本摸清当天武汉小龙虾餐饮消费情况。“掌握市场供需,才能抢占市场先机。”该中心负责人朱磊说,大数据中心自今年5月18日正式运营以来,通过采集、整理、研判虾-稻产业链大数据,为全市小龙虾产业的宏观调控、生产调度、消费预测等各方面提供决策支持,并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该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说,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小龙虾产业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兴业态,既为产业发展创造全新的商业价值,也推动了生态环境改善。“绿色”是新业态的底色。近年来,潜江举全市之力打小龙虾产业“绿色牌”,大力实施全域水体连通工程,升级主河道、改造分支流、疏通毛细渠,虾-稻种养基地全部实现“清水”灌田;开展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畜禽养殖、黑臭水体、沿河垃圾等专项治理行动,运用微生物技术治理水体环境,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为养好小龙虾提供基础保证。

护好一方水,养大一城虾。如今,将生态与生产结合的潜江小龙虾引来各路资本,去年综合产值突破230亿元。

绿色循环模式实现“零排放”

过去一年,潜江市王场镇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根横空出世的光纤,不仅让这座小镇一跃成为潜江经济的新发展极,更结束当地背负多年“光灰小镇”的历史。

北枕汉水、南邻江汉油田的王场镇靠石油、盐卤资源起家,镇上基本都是石油化工企业。去年,随着长飞潜江科技园投入运行,偏“重”的经济结构被改写。

同年,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日本信越化工、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公司、成都蜀菱科技等共同入驻,吸引他们的正是位于王场镇的盐化工总厂生产的廉价氢气。

引来一批低污染、低耗能的好项目,潜江并不满足,提出一个开创性的思路:探索一条全新的循环发展模式,实现光纤产业与化工产业深度合作,最终实现产业“零污染”。

去年,这个具有循环经济模式的光纤光棒产业园开始运行即尝甜头。一方面,政府引导当地化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为光纤生产提供氢气、氯气,另一方面,光纤光棒的副产物稀盐酸、稀盐水通过循环利用,引入盐化工总厂用于二次生产——这一创新,实现光纤制造“零排放”。长飞潜江科技园副总经理钱新伟说,该模式解决了困扰光纤光棒行业发展中生产气源以及安全处理生产副产物两大头疼问题。如今,这一绿色循环模式,已转变为企业市场竞争的新优势。仅长飞光纤项目,预计提高生产效率20%,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

破立之中转型升级

“我们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代价不菲。”在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公司总裁王自力指着厂区中央一大片废墟说。

去年,这个潜江石油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毅然决定淘汰自有180万吨/年、50万吨/年炼油装置各1套。“抓环保,倒逼我们以绿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公司质量管理处处长余敏说,自拆的同时,公司又加大投入上马柴油加氢改质及配套制氢等一批新项目,和淘汰的设备相比,这些项目在环保排放、产品质量等方面有着质的飞跃。

一破一立,让金澳科技挺过环保关,也为企业绘就一个充满生机的未来。去年,新项目启用,企业成品油提前一年达到国五标准,70%的产品被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大型企业订购;因大力淘汰产能、提升产品质量,企业去年获得国家230万吨/年的使用进口原油资质——这一年,企业盈利不降反升,首次进入全国企业500强。

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越来越多化工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潜江润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转型目标锁定为同在园区内的金华润化肥企业生产的尾气利用上。他们通过循环改造,将金华润化肥排放的合成氨尾气进行收集再利用,生产为清洁能源LNG,供不应求;永安药业通过研发更环保有效的提纯技术,牛磺酸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实现了减排降耗,产品占领全球半壁江山。

潜江市经信委主任赵曜说,近年来,该市引导化工企业围绕“专精新特”实施转型升级,培育了如潜龙药业、潜江制药、永安药业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