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税务部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12 16:29: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崔国存  叶自纬  蒋子忻  杨淑娟)为了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信仰,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汉化工区国地税局、武经开发区国税局、武汉国税第三稽查局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对宪法的深入宣传,税务干部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宪法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 12月3日 ,武汉化工区国税局税务干部走上街,到公园广场市民群众多的地方,手举宪法宣传日活动的字牌,开展丰富多样的普及宪法知识活动,让全局税务干部亲身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增强仪式感,该局对宣誓场所做了明确规定: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宣誓场所应当有宣誓台,宣誓台上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为了全面强化税务干部法制意识,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武汉化工区国税局开展了干部法制宣传活动,12月5日上午,该局全体干部在会议室进行2016年法制宣传日讲座。局长宋楠说,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深刻认识到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能够更多地了解宪法,也让宪法真正走入生活、融入社会,成为公民手中的法宝。”

  “国徽,是代表国家的徽章。国徽上有国旗、天安门、齿轮和谷穗,这些组合都具有国家象征意义。”这是武汉化工区国税局12月5日上午在会议室上了一堂特殊普法课,让宪法“进课堂”,让全局税务干部学习宪法。

  武汉化工区国地税局的税官们走进纳税人学校,开展普法讲宪的互动课程。威严的宪法内容被搬上课堂,税官们来到纳税人身边,逐个生动讲述国徽的象征含义,宪法知识让纳税人深受触动。

  12月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举办领导干部集中法治讲座,特邀武汉市国税局政策法规处蒋国雄处长对“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以及“税收执法风险”等议题进行了讲解。学习结束后,该局局长汪国斌深有体会的说,国家宪法日就是要让国家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特别是国税干部要学习好法律法规知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2月2日,武经开发区国税局和武汉国税第三稽查局联合开展2016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在辖区湘隆时代广场向群众宣讲宪法和税收法律知识。

  12月2日,武汉化工区地税局组织5名税务干部前往中韩(武汉)石油化工公司开展宪法宣传企业行活动,乙烯项目上下游产业链20多家企业财务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税务干部谢科辉、赵欣宣讲宪法知识,乙烯产业链重点项目企业财务负责人对宪法的重要地位有了清晰的认识。

  “办案过程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纳税人违法案件,主要原因还是法律意识淡薄。” 武汉化工区地税局局长侯金霞表示,普法宣传宪法,应该成为基层税官日常工作内容,特别是在纳税人学校,通过税官的讲解能够在纳税人的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