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武汉舰、襄阳舰… 揭秘以湖北城市命名的海军战舰

发布时间:2018-02-12 07:40:29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九张荆楚名片驰骋万里海疆

——揭秘以湖北城市命名的海军战舰

图为:襄阳舰官兵向湖北人民问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立新摄)

图为:2017年9月14日,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访问比利时。(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通讯员何武涛实习生王子路

编者按

一件提案,催生孝感舰。1月初,孝感市两会上传来好消息,人民海军一艘护卫舰将被命名为孝感舰,拟在两年内入列。

守卫蓝色国土的海军战舰中,现有9艘以我省城市命名,分别是武汉舰、襄阳舰、宜昌舰、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和咸宁舰,它们是流动的湖北名片。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战舰在远航,家人在牵挂。本期国防在线带您探秘鲜为人知的海上利器,感受“千里情缘一舰牵”的鱼水深情。

多个城市成功申请命名,3年6艘入列——

蓝色国土添利器,湖北靓丽新名片

2017年1月18日,新型导弹护卫舰鄂州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东海舰队福建某军港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厉害了,我的鄂州”“中国海军新年‘第二个饺子’,鄂州舰威武”……随即,这一消息在鄂州人的微信群里刷了屏,大伙争相转发、点赞。

近年来,有人用“下饺子”形容人民海军的新战舰入列。2015年以来,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和咸宁舰先后入列。海军战舰为何频频以湖北城市命名?省军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湖北是拥军大省,省内各地争相向海军申请命名。

黄冈舰命名,源于一件提案。2013年1月初,黄冈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提案《关于争取命名“黄冈舰”的建议》,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随后,黄冈市政府向海军递交《关于请求命名黄冈舰的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12月19日,海军司令部电告:黄冈舰命名获得批准。

相比之下,荆州舰命名颇为不易。该市申办负责人介绍,荆州在2013年之前曾申请过一次命名,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成功。2013年9月,海军部队荆州籍官兵通过联名信函,建议荆州市委、市政府再次申请。随后,荆州市领导写亲笔信和公函寄至海军总部。2014年10月1日,海军司令部电告:荆州舰命名获得批准。当时,和荆州一同竞争的城市有20多个,最终荆州脱颖而出。2016年1月5日,荆州舰入列海军东海舰队驱逐舰某支队。

和其他8艘不同,黄石舰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命名。黄石舰老舰为“江湖”III型导弹护卫舰首舰。1986年国庆节前夕,邓小平同志亲自签署命令,同意黄石舰命名。黄石舰由此成为首个以我省城市命名的海军舰艇。

为何以黄石命名?军事专家介绍,意在纪念刘华清上将和马龙少将。刘华清是湖北人,十分关心海军及航母事业,所以将中国当时最牛的导弹护卫舰以湖北城市命名。马龙出生于黄石大冶市殷祖镇马对于村,1929年参加红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战功赫赫,解放后任华东海军第六、第七舰队司令员,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1977年3月28日在车祸中遇难,命名黄石舰,是对将军的纪念。

1986年12月15日,黄石舰正式入列东海舰队。守卫海疆27载后,2013年4月28日,黄石舰光荣退役。2015年5月,新黄石舰入列北海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