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村渔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村渔事]施卡子——上世纪六十年代杂忆(17)
发布时间:2016-11-14 14:48: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人说乡愁。我的乡愁在哪?年近花甲,写点家乡事,聊表乡愁。

  文/乡下老农

  施卡子

  说了这么多网具、网法,不是挂一漏万,也是丢三拉四。

  沔阳县志上,说到的网具多少?有丝网、线网、小网、大网、撒网、晾网、泥网、洗网、站网、顶网、飞网、溜网、撑篙网、槽字网、八字网、赶网、大罾、小罾、提罾、赶罾、摄罾、瞄罾、迷魂阵、摊河网、麻罩、麻籇、轭头虾籇、撑口子、撬子、舀子、千子、搭子、推泽子、虾泽,34种。

  湖区常言:“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这些网具,在各乡镇可能有不同的叫法,也可能有不同的用法。但大抵万变不离其宗,基本原理还是相通的。

  下面,我再说说业司中的篾具。

  首当其冲,卡子,这算是篾具中最微小的了。

  一条纲线,拴上若干竹卡,下到水中,等鱼来吞。其道理就是这么几句。

  做起来,却是细活。

  竹子选上好的,要有筋,弹性好。剁成寸把长的一小截一小截,再劈成火柴棒大小的丁丁。

  用篾刀削卡子,就在这丁丁上下功夫。轻削细刨,还要近火慢育(边烤边育弯),最后做成的,是个倒U型的竹卡,用两指头一捏,它紧紧并拢;指头一松,它当即弹开。一个一个竹卡做好,就系到细细的尼龙纲绳上,隔米把两米远一个,排成一串。然后,选成熟了的金黄麦秆,粗细得当,厚薄得当,将其剪成半颗米粒那么长的圈圈,再静心屏气将每一个卡子捏拢,套上一个圈,每个圈中,放上一点配好的饵料。

  你说这能粗心大意?卡子弹性不好,能管用?硬了,麦圈套不住;软了,它弹不开或弹而无力就卡不住鱼。麦圈呢?厚了,鱼吞饵时弄不断,卡子就不得开;薄了,不待鱼来,它自己炸开了。还有饵料,要根据水里有什么鱼配什么料,有的用麦粒,有的用麸子,有的甚至用蚯蚓等活物……都不是省心的活。

  施卡子、收卡子,也得小心翼翼。一根纲绳,上百条卡子线,都是白白飘飘,都是轻如游丝,弄不好,就会缠绕、打结。《左传?隐公四年》云:“臣闻以德和民,不闻以乱。以乱,犹治丝而棼之也。”这讲的是治国理政。施卡子、收卡子也乱不得,一乱,就真的治丝益棼了。

  小船悠悠荡过,卡子施下水了。

  这般细工慢活,偏偏伺候的是急性子鱼儿。白条、黄鲴、红眼郎、白鳞等,游着游着,一团饵料在嘴边,猛地一口撮去、吞下,叭,麦圈断裂、卡子弹开,它再也潇洒不起来了,只好吊在线上,徒劳挣扎。

  一会儿,桨声吱呀,船儿悠悠来了。收卡子了,还是慢悠悠的。收线的人,几乎是跪在船头,一把一把将卡子线向上提入船舱,被卡子卡住的鱼儿,尾巴摆得再猛也无济于事,收卡人将卡子紧紧一捏,鱼儿顿时落入鱼舱。

  施卡子,以水质清澈、缓流为宜,以天气晴和为佳。从事这一活动的,多以体力已不再强壮但心细手巧经验丰富的老年夫妇为主。婆婆轻摇桨,爹爹巧收鱼,这晚年光景,也算得是岁月静好吧。

  ——————————————

  湖村渔事——荆楚网约你讲述钓鱼那些事

  家住长江边的湖北人,对渔事有着别样的记忆和感情。

  钓鱼,捉鱼,流连于大江大湖,小河流水之间,留下的是快乐,对自然的向往。

  被繁忙生活裹挟前行的你,可能许久未能再续渔事之乐。

  此刻,还能用文字描绘出捉鱼钓鱼的美妙记忆吗?

  赶紧敲起你的健盘,分享你经历过的“渔事”吧!

  【投稿方式】

  1、东湖社区:在【湖北文坛】版块的【湖村渔事】栏目发起主贴,标题统一定为:【湖村渔事】+主题

  2、投稿邮箱:1517842714@qq.com。

  【文章要求】

  来稿文章必须为原创首发,体裁不限,字数在300-2000个以内,有图有真相。(注:文字及图片上不得带有外网链接,及带有广告性质的内链,如有网友投诉质疑,经查实后,取消比赛资格并做删帖处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