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邮件
English
新闻湖北 > 二张文化图片160×120

首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日前圆满落幕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08年11月9日至12日,国内文化创意界精英聚集连南瑶乡,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多名专家学者来到位于粤北山区的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参加一场名为“连南2008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的学术盛宴,金元浦、范周、邹统钎、陶立璠、刘亚虎、邓启耀、苑利、王庆仁、李昕、赵学玉、朱雄全等一批文化创意及民族文化研究专家,不仅为连南瑶族自治县55周年庆典及首届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文化底色,而且更为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各民族干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思想震撼。
  为期两天的首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围绕“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价值转换与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题,与会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秀英同志等有关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论坛发起人及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朱雄全博士谈及本次论坛时告诉记者:“在连南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先锋论坛,就是要为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搭建一个激发创新思维、交汇不同观点、互相交流启迪、促进合作发展的平台。希望全国首次举办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能够成为催生、引领和推进我国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一次集结号,成为来自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学术前沿与民族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给连南瑶乡人民送来的一次学术盛宴。”
  在本次论坛的演讲中,金元浦、范周等学者对我国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对策及发展模式等进行了精辟分析和讨论。金元浦认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可分为东部模式、中部模式和西部模式,其中西部模式主要是通过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创新而取得骄人的成效。针对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实际情况,这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北京市人文奥运基地的首席专家指出,连南虽然地处东部,但是属于广东省的后发展地区,应该按照西部模式充分发挥自身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瑶族文化资源优势。同时要借鉴东部模式的融资方法,紧靠珠三角地区,敞开山门,寻找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经验支持和政策支持。中国传媒大学范周教授在题为《现状、问题与对策——少数民族文化价值资源转化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的演讲中强调,民族文化是一种重要的资源, 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以其独特稀有的民族风情和历史环境,更是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基础性优势。这种优势,必须依附于某种产业形态,从而才能由自然意义上的资源转化为经济意义上的资源,从其他产业的因素发展成独立的经济发展体。作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重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和首席研究员,范周教授同时挂职担任着河北省承德市主管文化、旅游的副市长,他在演讲中不仅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和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透彻地分析了民族文化产业现状,而且,还为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出了如何盘活资源和多重价值的开发路径,并提出了“立足本地实际、打造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树立宣传意识”的有关建议。
  陶立璠、邓启耀、苑利等专家在演讲中,分别对古村古镇的保护与开发、民族文化、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央民族大学陶立璠教授认为,古村镇既属于物质文化遗产范畴,又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因此,不仅要对古村镇的建筑、服饰和生产生活方式进行保护,重要的是为古村镇提供继续生存的文化空间。在民族文化旅游的开发中,要把古村镇的保护权交给村民。来自中国艺术研究员的苑利研究员在首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上对连南南岗千年瑶寨开发提出中肯的建议。他在演讲中呼吁:传统的、古老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记忆,开发瑶寨就要首先保护好原生态瑶族文化。中山大学设计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邓启耀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必须是基于本民族自觉的内在的意愿,文化产业发展并非外来的开垦。著名民族学家、中国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王庆仁教授在演讲中对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给与了特别的关注,强调二者之间的协调发展。
  本次论坛中,演讲专家普遍将民族文化旅游的开发视为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学院)的旅游规划专家邹统钎教授对国内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旅游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对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文化旅游开发提出了建议。桂林工学院民族旅游研究中心的吴忠军教授在首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上提出了打造“粤桂湘瑶族文化旅游圈”的规划建议。吴教授指出:这个文化旅游圈可以连南瑶族自治县的瑶族文化旅游为核心,以交通的纵横流向关系和旅游流向关系为基本依托,构建区域旅游合作系统,打造一个中心、构建一个组织、制定一个规划、培育一个品牌、开发一批村寨、开创一个论坛、构筑一个路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学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南方室主任刘亚虎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对瑶族文化衍生品市场建设及发展趋势、少数民族文化品牌的价值与开发进行专题演讲。著名作曲家,歌曲《好日子》、《越来越好》作曲、空政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李昕在论坛专家考察及讨论中对如何充分发挥经典民族管弦乐《瑶族舞曲》在连南发展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世界瑶族文化艺术之都的作用及路径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连南2008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在自治县成立55周年之际,结合中国(连南)瑶族文化艺术节举办这样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先锋论坛,其效果和影响都是空前的,必将对今后连南瑶山的文化产业、瑶族文化旅游的大发展、大繁荣产生深远的影响。连南文联主席成春告诉记者:“连南第一次举办这种高规格的论坛,让我们眼界大开,专家们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信息。我们的旅游开发还缺少文化内涵,还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今后我们做文化产业,一定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只有高起点、大手笔,才能真正做出连南的文化品牌。”连南瑶族自治县旅游局李建平局长不仅在论坛会场中认真倾听专家们的精彩演讲,记了大量的笔记,而且还专门找到范周、李昕、赵学玉等专家单独请教。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专家们不仅让我们连南人享受了一次千金难求的学术盛宴,而且更让连南人接受了一次剧烈的头脑风暴。听了专家的演讲,我们不仅感悟了新的观念和知识、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而且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
  本次论坛于11月11日下午圆满落幕,通过交流讨论,专家们积极主张连南要致力建设成为广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的集聚高地、世界瑶族文化艺术的创意中心和南岭瑶族地区腾飞的龙头,并发表了首届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锋论坛的《连南宣言》。与此同时,连南瑶族自治县在论坛闭幕式上,举行了瑶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揭牌仪式,朱雄全、吴忠军、沈青、梁国荣、胡杰风等5位专家被聘为研究员。

编辑:朱习芳
更多关于的新闻
请进入“东湖社区”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
已有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我来评两句
用户名: 支持 中立 反对
今日关注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Copyright © 2001-2010 湖北楚天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人员招聘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