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群众路线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崇阳顺民意快答村民考题
发布时间:2014-09-19 07:19: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汪淑琴 谌胜蓝

  松柏村位于崇阳县天城镇西北部,全村456户1476人,平均海拔860米。因山高地远、交通不便,村民的就医、用电、饮水、上学都成为难题。

  7月3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深入崇阳县松柏村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村民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并当场指示有关部门“马上办”。

  近两个月过去了,松柏村发生了什么变化?

  拓宽通村路 打开致富门

  【心声】通村公路太窄,不仅危险,还容易引发纠纷,希望松柏村通村公路修宽点。 ——8组村民汪金洋

  【回应】松柏村与外界相连的,是一条全长16公里、陡峭的简易公路,有货运不出去,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崇阳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偏远山区道路通畅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重要事项之一,出台了《崇阳县偏远山区道路建设实施方案》,县领导督促落实。

  松柏村支部书记熊铁牛介绍,县里帮助筹资18.6万元,拓宽整条路面,新建16个会车点。眼下,再到松柏村,宽敞的公路上,沿途奔跑着运输竹木的大货车。

  增设变压器 房屋亮堂堂

  【心声】有时,用电饭锅煮饭,七八个小时也煮不熟;逢年过节,晚上同时亮灯,抢先的亮了,后的就亮不了。 ——76岁的老村支书熊玉珍

  【回应】低电压改造以前,松柏村只有30千伏安老式变压器1台,加之村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大且线径小,致使用电“卡脖子”问题一直困扰村民。尤其是晚上或是冬、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空调、冰箱成了摆设,电灯像萤火虫。

  国网崇阳县供电公司启动新一轮的低电压改造项目工程,将松柏村列为第一批改造对象,投资50万元,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重新架设电杆57根,新增线路3.3千米,仅用15天时间完成送电。回访熊玉珍,老人乐呵呵地说:“同时使用电风扇、空调、饮水机都没问题!”

  架水泵送水 山泉引农家

  【心声】如果一周不下雨,就得到离家两公里的雪屏寺泉眼里挑水吃。——2组村民熊正良

  【回应】松柏村2组地势较高,村民吃水一直靠水塘蓄水。遇上天旱,村民就喊渴。类似情况,在该村4个组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涉及村民800余人。

  如今的松柏村,家家户户装上了水龙头,一拧开关,就能喝到水。一位村民从水缸里舀起一瓢水,递给记者:“这水干净甘甜,可以直接喝。”

  这一变化,缘于县水利局筹资25万元,在泉眼处新建两个蓄水池,然后再架设水泵和管道将水引上山,最终缓解了人畜饮水问题。

  村建卫生室 小病不出村

  【心声】改革开放几十年,松柏村没有村卫生室,没有村医,遇到感冒发烧,要么去乡镇,要么搭两小时车去县城,太不方便了。 ——9组村民钟炎阶

  【回应】松柏村无村卫生室,致使村民看病难,成为村民最大的抱怨。

  县卫生计生局拿出4万多元,筹建松柏村卫生室。记者在村政务办公楼里看到,崭新的村级卫生室配有专门的治疗室、输液室和药房,药房里药类品种齐全,摆放齐整。村里还特意聘请一名有行医资质的年轻村医。

  此外,天城医院每年补助村卫生室1.9万元,保障其正常运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