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国生:强市场主体 建市场机制 激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4-01-17 15:13: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1月17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在武昌洪山礼堂开幕,省长王国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4年政府工作要以改革创新强市场主体、建市场机制、激发展活力。

  除国家明令禁止外 湖北所有领域向非公资本开放

  王国生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培育更具活力和生机的多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其中,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一切不合理规定,彻底消除各种附加条件和隐性壁垒。

  “充分释放民间投资活力,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资本开放。”王国生说,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进入金融、电信、交通等行业,平等参与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建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支持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增量行动,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企业家培育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鄂籍人员回归创业工程。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

  推进金融改革创新 支持民间资本依法设立银行

  “加快构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现代市场体系。”王国生指出,要大力培育立足湖北、服务中部、辐射全国的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知识产权市场、专业商品市场。大力推进武汉金融改革与创新,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支持民间资本依法设立银行等金融机构。”王国生说,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中小企业挂牌上市,发展规范债券市场,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产权市场和各类资本要素市场。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引导信贷资金投向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重点产业。

  2014年,湖北还将推动鄂东、鄂西两大矿业权市场建设,将所有矿业权转让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

  鼓励更多口岸开放 积极申报武汉“自贸区”

  “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完善‘大通关’服务体系,支持‘汉孝’临空经济区建设。”未来,湖北将鼓励更多的口岸对外开放,支持开通更多的国际直达航班航线,并整合优化、做大做强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推进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和建设。

  王国生指出,要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对外经济合作“大通道”和桥头堡。加大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工作力度,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同时,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我省产业国际竞争力,支持和鼓励我省的企业和个人“抱团出海”,到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