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潜江绑架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刹那挺身 一路担当——记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
发布时间:2014-06-27 06:10:3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鹏 彭磊 通讯员 钱轩

  “把女老师放了吧。我跟你熟,我来跟你谈。”10日,面对劫持人质的凶徒,一位乡镇干部挺身上前,替换困境中的女教师秦开美,把巨大的危险揽在身上。

  他就是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16日上午,潜江市人民礼堂,“秦开美王林华事迹报告会”上,发言台上的王林华语气平静:“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平凡的基层干部,我只是在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

  近日,记者踏访王林华工作过的潜江市龙湾镇、浩口镇,追寻他的履职足迹,发现守土有责、勇于担当、心系群众,是他一以贯之的信条;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并非偶然,而是他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必然选择。

  “其身正,不令而行”

  走进浩口镇委办公楼,一楼台阶上几个大字特别显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身为纪检干部,“正”,是大家对王林华的公认。

  在乡镇,熟人社会的特征明显,坚持原则,有时很难很难,非有责任与担当而不能为。

  浩口镇城管所所长雷洪彪介绍,王林华分管城建工作时,镇土地管理所一名副所长的亲属在路边开了个饭馆,希望在门前花坛上开个口,以方便自家生意。

  王林华严词拒绝:“你是干部,更不应该带头破坏规划啊。”

  最终饭馆门前的叉口没开成。“要是换了别人,开个口算什么?”雷洪彪记忆深刻,“王林华坚持原则,一是一二是二。”

  有了这个先例,让不少有相似想法的沿街居民都打消了念头。

  有一个案子让浩口镇纪检干事邬凌云印象深刻。

  一位村支书的哥哥购买一块宅基地,本该1万元的价格,村里却决定只要2000元。

  接到群众举报后,王林华正准备找村支书谈话,不料这时村支书突然遭遇车祸,在家养伤。王林华得知此事,多次上门看望,等到支书伤好,他又上门给支书做工作。

  不久后,村委会再次研究此事,村支书主动提出,让兄长再交8000元,补齐宅基地的钱。

  事后有人询问原因,村支书说,是王林华的一身正直、真诚感动了他。

  去年12月28日,浩口镇同心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某私自以低价与村民周某签订集体土地承包合同,承包金123648元。拿到钱后,徐某将其中的73648元装入了自己腰包,躲到在外地当公安干警的女婿处,玩起了失踪,以逃避追究。

  得知这一情况,王林华找到市纪委,通过公安机关联系到徐某的女婿,让其做通岳父思想工作。最后,在亲人劝说下徐某归案,现已被镇纪委移交到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侦办。

  “他这次挺身而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在人质事件中,王林华挺身而出,让不少人感动,但在他的同事看来,这样的事于他,实属“正常”:“他这次挺身而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2009年5月的一天,因为压负荷限电,龙湾镇双丰村一组一农户鱼塘缺氧翻塘,死了不少鱼,该农户一气之下,将1000多斤死鱼用手扶拖拉机载到镇电站,砸了电站的椅子,将怨气撒到电站站长身上。

  王林华和镇农办主任杨明华赶到时,农户正和几位亲友狠劲将死鱼砸向站长,王林华一个箭步冲上前,将站长挡在身后,正在气头上的农户不管不顾,拿起地上的死鱼,一条条砸向王林华。

  当农户平静下来后,他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电站赔偿了农户1000元。后来,王林华见到了该农户,主动打招呼,该农户真诚道歉。

  王林华一次与死亡的“擦肩而过”,是杨明华印象最深的事。

  2011年5月,龙湾镇大旱。一天,王林华接报:龙湖河附近的一处“倒虹管”(水利设施)被杂物堵塞,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灌溉。

  王林华带着杨明华到了现场,发现没办法清理,只能下水,用手一点点捞。杨明华正准备下水,王林华阻止了他,“老杨你年纪比我大,这事让我来。”说着就跳入了一米多深的水里。

  清理“倒虹管”是极其危险的事,一不小心,清理的人就会被水冲走。“他正拔着里面的杂草,突然管子里响了一声,管子通了。”杨明华告诉记者,当场就出现了一个大漩涡,王林华眼看着要被卷下去。

  说时迟那时快,杨明华一把拉住王林华的手,将他拉了上来,“倒虹管从地下穿过龙湖河,长度有一百米,一旦被卷下去,人必死无疑。”

  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挚爱

  今年41岁的王林华,工龄已有20年,不管在哪里,他始终保持着对群众的挚爱。

  龙湾镇腰河村困难户王培松,身有残疾,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2010年6月,围耿河防汛任务紧急,要从王培松家鱼塘过水泄洪,王家赖以为生的鱼塘将被冲毁。

  王林华反复做工作,得到了他的支持,汹涌的河水穿过鱼塘奔涌而出,浸泡多日的河堤转危为安。汛情刚有所好转,王林华就来到了王培松家里,告诉他会争取最好的补偿政策,并掏出身上全部400多元现金给他。此后两年,他多次上王培松家嘘寒问暖,直到调到浩口镇履新。多年以后回忆起来,王培松依然对王林华赞赏有加。“王林华任劳任怨,为我们村办了不少实事。”忆起往事,龙湾镇寻湖村支部书记肖恒荣告诉记者,寻湖村以前只种粮食,村民收入很低,王林华驻村后,大力提倡鱼稻混养,村民亩均收入增加1000多元。

  王林华将所有的爱倾注到群众身上,对自己,他总是不以为意。而对家人,更是心存内疚。

  今年5月,王林华因肾结石住院,同事们说:“他就掐在端午节那三天,放假第一天住进去,最后一天出院,工作时间一天都没耽误。”

  因为工作忙,王林华很少回家,妻子在外地工作,两人一直聚少离多。父母年近七旬,一个患有肺气肿,一个患有高血压。

  人质事件发生后,妻子给王林华打电话,询问当人质的是不是他。他怕妻子担心,撒谎说不是。后来妻子还是知道了,在电话里哭了起来。

  当晚,王林华父母在电视新闻里听到了他的名字,赶紧给他打电话,但手机老是占线。无奈之下老人拨通了姐姐的电话,得知王林华没事后,二老十分生气:“出了这么大的事却瞒着我们!”但得知事情经过,他们觉得王林华当时的选择是对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